2022-07-13 13:49:03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諮商輔導志工教材-自我暴露手法「大家都有病」-詹翔霖副教授

 諮商輔導志工教材-自我暴露手法「大家都有病」-詹翔霖副教授

 

這世界,每個人都有病

因為「大家都有病」,所以自已應該也沒什麼大不了

 

心理諮詢的角度分析以上的對話,其實蘇珊和布莉給琳娜做了一次心理治療,用的技術是「一般化」,也叫「普遍性」。諮詢師會告訴來訪者,許多人和他一樣,他的問題是常見的、暫時的、具有普遍性,而非病態、無法控制的災難,以此來降低或緩解來訪者的情緒,也使他們可以接納自己的問題。

 

有的諮詢師會採用自我暴露的方式,告訴患者,自己也曾經遇到類似的問題,大部分對自己問題比較焦慮的來訪者,一旦得知很多人和自己一樣,而自己病得不是很嚴重時,通常會像琳娜一樣,瞬間感覺好多了。

 

歐文.亞隆是當代美國團體治療的權威人物。他在《團體心理治療》這本教科書中,提到能使團體發揮作用的十一個療效因數,其中就包括「普遍性」。我在組織和參與團體心理成長的活動中,對「普遍性」的治癒力更是體會頗深。比如有個成員一在人前說話就緊張焦慮、臉紅冒汗,感覺自己的聲音在顫抖,也不敢看人。他說:「我覺得自己很不正常,心理問題很嚴重。為什麼就我會這樣?別人都好好的。」這時,另一個成員告訴他,「其實我和你一樣,也很害怕在人前講話,我現在和你講話感覺自己的心『咚咚』跳個不停,頭也暈暈的,就快喘不過氣來。」他一聽到這話,痛苦的感覺就減了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