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16:04:09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催眠療法在諮商技巧上的原理-催眠治療和心理諮商--詹翔霖副教授

 催眠療法在諮商技巧上的原理-催眠治療和心理諮商--詹翔霖副教授

「人類意識僅佔據心靈的一小部分,有80%都像冰山一樣,潛藏於水面下」

一佛洛伊德

 

催眠療法:催眠療法(Hypnotherapy)是指用催眠的方法使求治者的意識範圍變得極度狹窄,藉助暗示性語言,以消除病理心理和軀體障礙的一種心理治療方法。通過催眠方法,將人誘導進入一種特殊的意識狀態,將醫生的言語或動作整合入患者的思維和情感,從而產生治療效果。催眠可以很好地推動人潛在的能力,現在一些心理治療的方法是使用催眠來治療人的一些心理疾病,如強迫症,抑鬱症,不良習慣,情緒問題等。

 

催眠是一個技術,催眠療癒是增加自我瞭解,這裡的自我包含潛意識與靈性層面的自我,並處理內在有關的情緒,以達到設定的行為改變或生活改變的目標。 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則是運用各種心理學專業(催眠也是其中一種),強化一個人的心理強度或修復個人的心理創傷,通常所需次數時間也必較長。

 

催眠技術,早已融入各種諮商技巧當中,在心理治療上,可以針對壓力適應、缺乏自信、婚姻與感情、睡眠困擾、身心平衡等狀況提供:放鬆、緩和焦慮與再現被遺忘的往事等效果。而透過催眠技術進行冥想、暗示也可以讓個案的內心能夠充分準備, 接受更深入的心理治療。替當事人們帶來各種生活上的轉變與好處,催眠其實是具有完整理論結構,可用於深度治療的技巧。

 

個案對於諮商員的「信任」、「關係建立」程度,往往會左右諮商的成效,運用催眠的手法更是如此,信任加上投入的程度,會使個案得以進入深層的催眠狀態,一旦卸下防衛的意識與理性的解讀,心理諮商治療將更加的事半功倍。

 

催眠治療的所有益處和應用,都和個案的思想及行動有關,OL是催眠治療過程的主角,任何改變都是來自OL個人的意願與努力,這樣的改變也許只是在OL生活中產生輕微的影響,但也可能徹底改變OL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