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00:00:38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阿德勒的正向教養:用愛來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講綱-詹翔霖副教授親職講座

阿德勒的正向教養:用愛來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講綱-詹翔霖副教授親職講座

 

在教養路上,給予孩子尊嚴與尊重,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家長將發現孩子不僅能改善負面行為,也會擁有更好的品格與技能。

 

「正向教養」是美國主流親子教育法之一,以阿德勒心理學為基礎的教養法,主張消除所有懲罰與獎賞,強調用「鼓勵」來教養孩子。簡.尼爾森在一九八○年代,接受美國聯邦政府委託,主持一項兒童教育研究專案,結果發現家長與教師運用阿德勒心理輔導法,對孩童有明顯正面的影響,因而她發展出一套涵蓋溝通、衝突處理與相互尊重的教養方法。過去三十五年,「正向教養」的理論與200多種實用方法,已經成為美國的主流教養方式。

 

運用正向教養工具

研究指出,正向教養工具能夠協助孩子自我調整,產生內在動機,並能幫助家庭關係更和諧,對孩子產生長遠的效果。

1.      破解孩子心中密碼:運用「錯誤目的線索偵測表」與「錯誤目的表」,找到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2.      和善且堅定:從重視孩子的感受開始,表現理解並盡可能提供選項,但仍堅持原則。

3.      先連結情感,再糾正行為:孩子在感覺好時,會做得更好。傳遞關愛的訊息,建立起親密感與信任,就足以解決問題。

4.      家庭會議:運用舉辦家庭會議的十步驟,營造氣氛,使所有人專注在解決方案上。

5.      修復錯誤的3R:坦然承認自己的錯誤,透過道歉來和解,一起找出彼此願意實行的解決方案。

 

想要彌補錯誤,修復錯誤的3R原則將能帶來幫助。

 

①承認(Recognize):以負責任的態度認錯,而非責備。

②和解(Reconcile):對被冒犯或被傷害的人道歉。

③解決(Resolve):可以的話,一起設想解決方案。

 

「正向教養」討論行為與其背後的信念並含五大特色:

.協助孩子感受到情感連結、歸屬感與自我價值。

.父母能同一個時間表現出和善與堅定。

.具有長期的成效。

.教導孩子兼具品格與價值的技能,培養尊重、關心他人、解決問題與合作的精神。

.促使孩子發現自己擁有能力,並且了解如何正確運用這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