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13:40:17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二代接班成功傳承關鍵教案-家族企業文化的特色表現與變革--詹翔霖副教授

二代接班成功傳承關鍵教案-家族企業文化的特色表現與變革--詹翔霖副教授

 

  1、權威與親情交織的“家文化”。家是寄托溫情的港灣,是存在著家長的絕對權威和相互寬容的組織,是扶助成長和老有所養的依靠。“家文化”是家長權威和家族親情關係的文化。這種企業文化表現為獨斷、權威、事必親恭,員工主動性差,一切以聽從老闆指揮為主。

  2、家族利益高於一切的“家族主義”。“家族至上”的群體意把成員個體完全歸屬於家族,個人利益服從家族群體利益,追求家族的興旺、發達和榮耀。這種為了家族的利益,為了光宗耀祖,可以產生強烈的成就動機,促使人們去追求事業的成功。家族主義還表現為家族成員要相親相愛、相互幫助、相互扶持、同舟共濟人,創業依靠家長,成功惠及家族。

  3、子承父業的“繼承製”。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以父家長為中心,以嫡子繼承為基本原則在中國延續了數千年。要維持家族的延續,一脈相傳,兒子就要傳承父輩的事業,並將之發揚光大以振家風,提高家族的社會地位。如果大權旁落在外人手中則被認為是“將祖宗的家業敗壞在自己的手上”。

  4、血緣關係以外的“低信任度”。家族企業中,血緣關係是信賴的基礎,信任只存在血親關係之中,先天的無血緣關係形成了一種很難逾越的隔閡。信任度的高低依據內部成員之間存在的血緣、親緣、友緣、學緣、地緣等關係的親密程度進行取捨。家族企業的領導者(核心圈)由創業者及其繼承人組成,重要崗位由血緣、親緣關係的近親組成,一般崗位由遠親和朋友組成。

  5、血緣關係下的凝聚力與離心力共存。一方面,家族企業創業初期,由於血緣、親緣等親情關係的家族成員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大家在追求家族利益感召下,可以暫時放棄(甚至犧牲)個人利益,不怕苦、不怕累、不計個人得失,擰成一股繩,共謀企業的發展。另一方面,由於成功後的成果是靠親情進行分配的機制,不能夠滿不同的家族成員的利益欲望,他們為了追求各自的利益就會形成不同的利益群體與核心層明暗、軟硬對抗,矛盾增多,不斷激化,離心力加大,企業發展困難。

  6、建立在家長權威基礎上的“獨斷專行”。一方面,企業領導的獨斷、權威、事必親恭,在員工中產生一種懼怕、按老闆的指示行事的心理態勢;另一方面,由於家族成員掌握著重要的管理位置,家族利益和企業利益高度一致,大家為著共同的目標而努力,所以家族企業容易協調各部門的關係,政令通達,易於控制與管理。

  7、家族利益一致基礎上的“高保密度”。家族成員身居要職,掌握著企業的核心秘密,由於家族利益和企業利益高度一致,他們會嚴守秘密,而使自己的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而且家族成員的和睦和信任可以大大降低企業的管理成本。

 

家族企業文化變革的方法

家族企業成功之後容易滋生自滿心理,不自覺地排斥新文化、新觀點、新理念的進入,這勢必阻礙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家族企業必須跟上時代的步伐,在進行管理創新的同時,進行文化創新,把現代優秀企業文化融入家族企業文化之中,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為此,家族企業必須從自身的實際出發,重構企業文化。

 

  1、強化家族企業文化與現代企業文化的融合。現代企業的競爭實質上是文化的競爭,是積極文化與消極文化的競爭,是開放文化與保守文化的競爭。積極、開放的現代企業文化具有拼搏、奮進、靈敏、寬容、理性、民主的精神,無論環境怎樣變化都可以贏得主動;消極、保守的家族企業文化具有排外、唯親、集權、專斷的特征。家族企業文化與現代企業文化融合,必須對原有的家族血緣文化進行理性的變革,客觀的保留與摒棄。家族企業要剋服家族情結的纏繞,加強家族企業文化與現代企業文化的結合,探索如何將現代企業制度和管理模式與家族企業文化有效融合的道路,要緊密結合自身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企業制度。只有這樣,中國家族企業才有可能自我完成企業制度變遷。

 

  2、強化家族企業文化與人本文化的融合。人本文化實質上是從人的本性,如需求、發展、平衡出發,以關心和滿足人性為基礎,激發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發揮的企業文化。家族企業文化容易形成相對封閉、家族有優越感、偏聽偏信、任人唯親心理態勢,嚴重傷害非家族企業成員。構建平等、和諧的人文氛圍,要放棄重資產輕人力的管理理念,要放棄專制的企業文化,要做到對內以全體員工為本,對外以顧客、用戶為本,要提倡平等、公平、公正意識,要與非家族成員真誠溝通,同甘共苦,和諧共處。這樣員工才會感到自己是企業的主人,才會認同企業的價值觀與長遠目標,才會發自內心地去為企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3、強化家族企業文化與社會型的企業文化的融合。家族企業要放棄利潤第一的企業文化,追求社會效益最大化的企業文化。利潤最大化是每一個家族企業追求的目標,但是企業利潤最大化不能以損害社會利益為代價,如果損害了社會利益即使取得了利潤最大化,也只能是一時的,從長遠來看企業就會失去社會的信任,最終會使企業長期利益不能達到最大化。二者的融合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一是把家族利益與企業利益分開。企業的利益不僅包括家族的利益,家族利益只是企業利益的一部分,企業文化要體現各種利益的協調、共贏。二是把家族的價值觀與企業的價值觀分開。既然家族的利益不等於企業的利益,那麼,就不能把家族的價值觀強加給企業,要建立起企業自身的價值觀。三是把家族所有與企業經營分開。在形成現代企業治理結構的基礎上建立起企業的經營觀、人才觀。

  4、強化家族企業文化與共生型的企業文化融合。家族企業要放棄“單打獨鬥創闖天下”的企業文化,實現共生型的文化。(1)企業之間存在著互惠互利、優勢互補。家族企業的競爭並非就是你死我活,而是存在著互惠互利、優勢互補,在此基礎上可以加強合作形成企業聯盟,即競爭中有合作,在合作中有競爭,從而實現雙贏。(2)在激烈的競爭中,家族企業單靠自己一家公司獨霸市場是做不到的。一個行業有成千上萬個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獨占熬頭,必須放棄相互詆毀、相互攻擊、相互欺騙,一心想打垮同行的觀念,樹立一榮共榮、一損共損,實現雙贏的超越。(3)企業文化可以相融。企業要吸收借鑒其他企業的先進文化。因此企業要建構共生型的文化。

 

 

  5、要突出家庭親合力的特色。家族企業是家庭關係與企業相結合的產物,其所具有的獨特企業文化傳統,是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內在動力。企業文化的建設需要突出家庭的親合力特色,要以家族成員之間信任度高、目標容易統一、經營中“道德風險”行為概率小的特點,來培育企業精神、共同的價值觀念、文化氛圍以及廣大員工認同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