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 23:44:30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主管才能訓練班教材 CRM管理顧客關係的信任與品牌文化-詹翔霖副教授

主管才能訓練班教材

CRM管理顧客關係的信任與品牌文化-詹翔霖副教授

 

優秀的服務企業有一套卓越的文化品牌,無論店面多麼高級、裝潢華麗美味的料理與一應俱全的餐點,如果缺少了堅持的文化,就是做生意而已。

 

研討個案--高級鐵板燒「鴨肝變鵝肝」主廚從證人慘變共犯

 

高雄家蒂諾鐵板燒餐廳鴨肝混充鵝肝,消費者花大錢不甘被騙一狀告上法院,李姓老闆娘去年遭判5月、可易科罰金確定。該餐廳洪姓資深主廚「證人變共犯」,高雄地院認定他面對客人點餐時不說明,隱匿食材真實資訊,判4月、可易科罰金,可上訴。

 

201699日中午,盧姓夫婦花7216元在家蒂諾點了「法國鵝肝海陸套餐」及「深海龍蝦套餐」。事後上網發現家蒂諾前員工爆料,該餐廳以「鴨肝」混充「鵝肝」,盧男認為花了錢當冤大頭,憤而報警提告。

 

李女當時辯稱,當時產地發生禽流感,才使用與鵝肝同等級的鴨肝替代,也有要求員工在客人點餐時告知,且法國料理中有97%的肥肝料理使用鴨肝,餐廳作法並無詐騙意圖,還特地發聲明捍衛餐廳清白。但盧男當庭也反駁,和老婆去家蒂諾就是為了品嚐稀有的鵝肝,當天點餐時,服務生並沒有告知他鵝肝用鴨肝取代。

 

「鴨就是鴨、鵝就是鵝!」法官卻痛批,高級餐廳不可用法文或法國餐飲文化混淆台灣消費者的認知,菜單上清楚註明就不會有消費糾紛。經查,家蒂諾光鵝肝餐點就賣出3500多份,總銷售金額逾1558萬元。

 

此案當時也傳喚爆料前員工、主廚、總務等人,依據相關證詞,一、二審均依詐欺、違法食安法等罪判李女16月。該案上訴至最高法院發回更審,更一審法官認為,該餐廳不是使用低價劣質品欺騙消費者,最後僅依《詐欺取財罪》改判李女5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

 

原本身為證人的任資深主廚洪男,法官認為他明知餐廳從開幕以來從未進過鵝肝,卻在盧男他們點餐時隱匿食材背景,和李女有犯意聯絡及行為分擔,依《詐欺取財罪》判4月,可易科罰金,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