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17:02:49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問題解決取向諮商架構-看到別人沒看懂的問題,聽見別人沒說出口的聲音- 焦點解決諮商-詹翔霖副教授

問題解決取向諮商架構-看到別人沒看懂的問題,聽見別人沒說出口的聲音-

焦點解決諮商-詹翔霖副教授

 

初學習階段,應以問題解決取向諮商架構中之問題結構進行生命故事探索:外在情境、情緒、認知、行為、內在需求、問題概念化。

 

系統化情緒、認知、行為三者間的策略關係,以增進正向之覺察、關懷、支持、同理與自我改變能力,透過對自我問題結構之覺察,亦能有效覺察他人問題之結構。

 

最後以解決問題的觀點架構,運用於GCDF的實務內涵與歷程中,包含5階段諮商歷程、10種擬定策略、11個知覺意圖、15項口語反應技術。

 

在釐清問題本質,先找出個案困境痛點,探索解決問題的方向,以增進自我覺察與改變能力、促進自我成長,透過對自我問題結構之覺察,亦能有效覺察他人問題之結構,而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核心精神,聚焦在「建構解決之道」:發掘與重視案主的知覺、能力與資源,尊重案主的期待與目標,從小行動開始,啟動改變的循環。

 

 

清楚「自己是誰」與解決「自己的問題與困境」,也就越能發掘與建立出內心深處那份無可取代的自我價值,然後,我們嘗試去理解那些生命經驗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人們,此時,我們對於當事人的同理才開始真正有了人的溫度,那是生命與生命間的碰撞與交流。而我們對自己生命的問題有多深的理解,就能陪伴支持個案走多遠的道路。

 

 

焦點解決諮商學派認為當事人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當事人具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自助系統),助人工作者是問題解決歷程的專家,要幫助當事人改變,可以在當事人問題的架構中,掌握問目標、找例外、看正向,就有機會啟動當事人的自助系統,協助當事人自己幫助自己解決問題。

 

 

「想要解決問題得要找出問題所在嗎?」真實的生活情境,問題往往複雜的許多,探討問題的原因費時又費力,甚至無解。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核心精神,在於關注如何「建構解決之道」,而非探討問題原因。去發現當事人的優勢、資源與有效的事,給自己與對方一個不同的角度,從小步驟,啟動改變。

 

 

一、人會什麼總容易遇到問題?

為什麼時常在問題中迷失方向?

問題是什麼?該如何釐清?

如何了解個案內在需求?

如何定義問題?

 

二、如何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

問題該怎麼解決?

解決問題前,先看清問題根源

 

三、問題解決的關鍵步驟:問題的概念化

情緒、認知、行為、需求的相互關聯

問題概念化層次結構解析

解決問題諮商架構的人性觀,核心為「沒有問題當事人,只有當事人的問題」

 

四、行為ABC:系統化情緒、認知、行為三者間的關係

面對外在情境當事人可能出現的情緒反應、認知反應與行為模式,以及三者間的關聯,以 ABC 理論作為闡述的基礎架構。

 

五、情緒認知行為三者間的系統化策略與問題概化之間的關係

情緒策略:對於情緒困擾問題的概念化;關於情緒的「到來覺察 VS 協助離開」之評估與處遇。

認知策略:對於認知困擾問題的概念化,以 REBT 非理性信念」、「BECK 的自動化思考」作為認知策略的評估與處遇。

行為策略:對於行為困擾問題的概念化,以「WDEP 現實治療學派」、「行為的 ABC 法則」作為行為策略的評估與處遇。

 

 

在起初學習階段,應以問題解決取向諮商架構中之問題結構進行生命故事探索:外在情境、情緒、認知、行為、內在需求、問題概念化。

 

系統化情緒、認知、行為三者間的策略關係,以增進正向之覺察、關懷、支持、同理與自我改變能力,透過對自我問題結構之覺察,亦能有效覺察他人問題之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