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15:20:59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被背叛的情結-接受背叛的創傷,停止苛責傷害自己-諮商學習背叛情歌 –教材進度-詹翔霖副教授

被背叛的情結-接受背叛的創傷,停止苛責傷害自己-諮商學習

動力火車 Power Station 背叛情歌 教材進度-詹翔霖副教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t0P9zKj4OQ

 

心理健康的人,縱使被背叛,也知道自己值得被愛,而可以很快地康復起來

 

當信任關係受到背叛時,人會掉入封閉的心理空間裡,不想去思考、不想去面對。

真正的黑暗不是黑暗的現況,是自己更緊閉雙眼不願面對的心中的黑暗心態。

當我們願意鼓起勇氣張開雙眼看清與梳理,屬於自已人生的光明終究會回來的 !

 

諮商輔導的意義,幫助個案重新釐清感情狀態與彼此的需求,並且思考對於關係未來發展的期待與目標,而諮商中,諮商師會討論案主彼此對於婚姻、感情的觀點與價值觀,也可能會討論到對於關係外的情感與性的發生,透過細微的關係歷程描繪,幫助個案重新思考與釐理目前感情/婚姻的狀態。

 

1.重新釐理伴侶/婚姻關係

 

從感情的起點到遇見了挫折,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彼此的關係受傷,諮商師可以幫助個案釐清目前的關係樣貌,讓彼此能坦然的面對關係的優缺點。

 

2.接受未來關係的發展

 

幫助伴侶了解彼此的在關係中的需求點,也討論雙方如何看待關係未來發展以及期望關係發展的目標,雙方可以有選擇的要繼續維持感情/婚姻,或是決定結束這段關係。

 

3.修復兩方情感關係

 

如果決定要繼續維持感情/婚姻,透過諮商修復關係並幫助伴侶學習:

 

情感關係給予並且遵守承諾

改善增進彼此互動溝通模式

再次修復彼此對感情的信任

建立安全且健康的依附關係

 

 

關係脈絡梳理事件的過程

 

被背叛的伴侶,要表現出真正的悔過,並且發自內心的懺悔、道歉。他們不願意聽到伴侶的辯解、否認或藉口,也不想被告知他們做錯了什麼,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在傷口上灑鹽;然而,外遇的人來說,可能會有困惑、羞恥和內疚的感覺,而不同的關係中,有時可能也會出現憤怒、防禦和為自己辯解的情況。因此,在外遇諮商中,不僅是與個案討論外遇事件本身,也是重新梳理案主整段關係的機會。

 

幫助案主修補所帶來的創傷

 

伴侶外遇事件發生,對關係勢必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遭到背叛的案主也可能因此對外遇產生創傷,會經歷容易被喚起外遇的事件的記憶、或是夢見外遇的情節等重複性的經歷;而外遇的伴侶也可能帶著歉疚與內心的羞恥和對方生活,無論關係最後是否繼續走下去,面對外遇所帶來的傷害,可以選擇在諮商中好好地被安撫,讓外遇所帶來的傷口慢慢癒合。

 

高嘉瑜的家暴事件看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的人際溝通關係

走不出來,是未知的恐懼深深攫住你不放,其實,自己才是那個背叛自己的人。因為,是你讓自己選擇留在這段關係裡。

 

心理健康的人,縱使被背叛,他也知道自己值得被愛,而可以很快地康復起來,但,需要透過「學習」來達成。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hanrs/post/138085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