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21:42:58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諮商架構與焦點解決基本晤談技巧-詹翔霖老師焦點解決基本晤談技巧

諮商架構與焦點解決基本晤談技巧-詹翔霖老師焦點解決基本晤談技巧

 

個案的生命歷程,多落入重複的生活經驗,唯有讓個案覺察到而醒悟,個案才會有改變的動機

關注(Attention)自己的真實狀況

接納(Acceptance)彼此的一切

欣賞(Appreciation)並珍惜對方的價值

適時展現愛與情感(Affection

以容許(Allowing)代替控制

才是有辦法真正終止永無止境的輪迴。

 

生活出現困擾時,我們總期望找到了根本原因,就能找出最佳的解決之道。

但往往花了許多力氣,問題卻依舊無法解決;或者找到原因卻陷入追究或自責不斷循環,彼此消耗能量。

 

「焦點解決」的精神,著重在「建構解決之道」,而非問題原因的探討。

 

問題導向(problem-focused)

    • 認為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 認為助人者是解決當事人問題的專家
    • 認為要改變,領悟是重要的

 

焦點解決(solution-focused)

    • 認為不論問題的成因為何,過去的成功經驗能帶來正向的改變
    • 認為當事人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
    • 認為要改變,行動是重要的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基本架構

  • 目標架構
  • 假設解決架構
  • 例外架構
  • 回饋架構

 

 

釐清當事人期望的目標與建立諮商的工作目標

「你到這裏來的目的是什麼?」

「當什麼事情發生,能讓你知道你不用再來找我了?」

「你覺得我可以怎麼幫你?」

 

 

假想問題已經解決或是目標達成時的樣子

「如果奇蹟發生,你的問題解決了,你的生活會有什麼不一樣?」

「你會發現你正在做什麼,讓你相信你所說的問題已經不存在了?」

「還有誰會注意到問題已經解決了?他會注意到什麼?又會有什麼反應?」

 

思考問題何時不發生或是曾經有效的解決方式

「在最近的生活裡,是不是有過類似特別發生的時刻?那時你都做了些什麼呢?」

「從你剛才的描述,我們知道曾經有些時候問題有了一點點的改善,當時的情況是怎樣的?你又是如何辦到的呢?」

「所以最近的狀況並不是最糟的,那你是如何讓自己從最糟的狀況中轉變成現在的樣子的呢?」

 

針對當事人的目標與例外給予正向支持並鼓勵其繼續前進

「你的……讓我印象深刻,我發現為了……你做了很多的努力,例如……。而因為你希望……,所以接下來的這一個禮拜,我建議你可以……。」

「我想一般人若處在跟你同樣的狀況,一定沒有辦法撐到現在,你的堅韌讓我很感動,而現在,為了讓你可以變得更好,我希望你可以……。」

 諮商架構與焦點解決基本晤談技巧-詹翔霖老師焦點解決基本晤談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