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23:12:46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五種類型同理心回應--五種反應類型的差別在於反應的意向—對話範例:詹翔霖老師

五種類型同理心回應--五種反應類型的差別在於反應的意向—對話範例:詹翔霖老師

 

練習改換說法的技巧。這五種反應的類型是:評估、意會、支持、探索和改換說法。

 

一、五種類型的定義

 

其實,將可能的反應分門別類的辦法很多,我們這裡所提的分類系統,是想幫助你評估你的意願,和向他人表達反應的溝通方式。這個分類的基本觀念是決定回答類型的因素,是回答者的意向。我們現在來討論一下每一種回答所含的意向。這五種回答是:建議或評估、解釋、支持、探索和改換說法。

 

1.建議或者評估

 

建議或評估都是回答的人想要判斷對方說話是正確或錯誤的,或者是恰不恰當,或者表示回答的人想要暗示說話者應該或可能怎麼做。評估的結果可能是肯定的,也可能是否定的,但都是表達回答者對問題的判斷。

  

 

2.解釋

 

解釋型的回答是想要教導,告訴別人問題的癥結何在,告訴他應該怎麼樣想,應該想什麼,告訴別人事情的真相和構成問題的原因等等。

 

 

3.支持

 

支持型的回答是要安慰對方,減輕他的感受的強度,像是說「沒什麼啦,每個人都有這種感覺」或是「放心好了,總有辦法的。」支持的回答是要疏通,化解對方情緒。

 

 

4.探索

 

探索型的回答是想要獲取進一步的資料,是順著某一方面發出的問題,要說話的人在這點上多談談。探索型的回答表示回答的人想要知道某些還沒有說出來的事。

 5.改換說法

 

改換說法型的回答是要查證自己了解得正不正確,可以針對事實也可以針對感受而發,看看自己聽得對不對。不過不要弄錯,改換說法型的回答不一定是說一句:「我懂了」。而是回答說:「我了解的是如此,是不是這樣的?」

 

這五種反應的類型不是那麼容易區分的,有時候它們是混合在一起的。例

 

如:當發出判斷的反應時也有一點解釋的味道;但多半你可以找到回答的主要意向。鑑別回答類型還有一個困難,那就是有時候言辭不能表示完整的意向

 

同樣的一組字可以用來表達不同的意向,

例如:「真的是那樣子的啊!」可能是一個探索的回答;【收集】資料

或者:「對!真是那樣!」就變成是一種支持的回答,【支持與鼓勵】

或說:「我和你有同樣感受!」;【自我表露】

或說:「嗯!真的是那樣!」就變成一種認同了。【支持】

 

意向是由言辭和說法二者來決定的,另外有好幾種探索的反應,它可能是一個真正的問題想要問更多的資料,也可能只是一句忠告、評估或者判斷的話,像說:「你並不真的這樣想吧!」因此我們除了要看話裡的字眼以外,還要看它辭句的安排和它是怎麼說出來的。我們要找的是回答的意向,找到了意向以後,我們就可以按這個系統來給它分類。回答或者反應沒有什麼好壞或對錯,我們要作的是努力了解這種分類的辦法,明瞭每一種反應類型代表什麼意思。

 

 

:

CL:我好累,心好累了

CO:怎麼了呢?

CL:最近工作壓力超大,昨天回到家吃飯前,我只是看個手機,我媽就說又再玩手機,我心情本來就沒有很好,然後又被講的…

CL:喔⋯⋯超氣的喔…

CL:沒人一生下來什麼都會的,人本來就是在挫敗中成長。

 

這個對話示範同理,以及價值觀影響,好的同理心,可以有兩個層面,淺層的是讓對方知道,我能了解你的感受,深層的是安慰對方說不出口的需要。

 

五種類型同理心回應--五種反應類型的差別在於反應的意向—對話範例:詹翔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