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23:27:36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同理心回應--評估、意會、支持、探索和改換說法的反應類型—對話範例:詹翔霖老師

同理心回應--評估、意會、支持、探索和改換說法的反應類型—對話範例:詹翔霖老師

 

五種反應類型

 

「我真不知道怎麼應付我的老闆。我整天都在趕他的報告,一下被這個事打斷了,一下又有那個事要辦,接著他又在中途打斷我要做別的事,然後,他又走進來看著我,好像是說:你今天杵在那兒幹什麼啊?」

 

1.建議或評估:                                                                                                                         

範例是:「你應該向他明說!」

 

2.解釋                                                               

範例是:「你之所以有這種感覺是因為最近所受的壓力太大。」

 

3.支持                                                                

範例是:支持型的:「哇!我以前也有過這種經驗,我經常是如此的。」

 

4.探索

範例是:探索的是:「他究竟要你幹什麼?他是不是經常如此?」

 

5.改換說法

範例是:改換說法的回答是:「聽起來你好像早上都很不好過,而且很煩你的老闆。」

  

反應類型在談話中的影響

 

   在這五種反應類型中,沒有哪一類型是對或錯,每一種都是不同的反應,有不同的意向,也必定有不同的結果;對某種情況而言,其中一種回答可能比較適當。

 

  這一單元的目的是幫助你培養運用這五種反應類型的技巧。而且在適當的時候選擇最有幫助的回答。當然這個課程最強調改換說法型的回答,因為那是同理心的回答,是最該發展的技巧。大多數的人通常都是使用前四種類型的回答,最少用的就是改換說法的回答,那麼,你該怎麼選擇回答呢?那一種最恰當或對某種情況最有幫助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可是我們知道每一種回答對談話都有不同的影響。

 

忠告或者評估

 

忠告或者評估常常造成你的地位高於對方,就像是說:「我知道的比你多,我對你的經驗,比你自己還了解得清楚!」可是人通常尋求的不是忠告,他們不喜歡別人來告訴他該怎麼作,他們要的是有人能了解他。但有時人的確需要忠告,而且忠告也不一定就是不好的,當別人想要知道你的看法,處於那種情況你會怎麼做,此時,評估和忠告的回答也許是最恰當的。否則,忠告或評估可能會終止或者妨礙談話。有時候解釋或教導型的回答是必需的,要是分享的人實在沒有他所需要的知識的話,就更需要這種回答了。相反的情況是探索,有時候聽的人需要更多的資料,於是他就詢問講話的人,發問題的好處是能夠幫助你得到資料;但也有缺點,講話的人本來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和你分享,但由於你問了他一個問題,他只能和你談那一點,你實際上是縮小了你們的談話範圍,你沒有給他自己引導談話的機會,相反的你引導他談這一方面。

 

同理心回應--評估、意會、支持、探索和改換說法的反應類型—對話範例:詹翔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