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15:48:45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輔導概念與技巧-傾聽的同理心技術-詹翔霖副教授

輔導概念與技巧-傾聽的同理心技術-詹翔霖副教授

 

美國印地安蘇族人則稱之為穿上對方的鹿皮鞋,避免一開始就給人貼上標籤、批判與責備。

 

 

不以自己的邏輯(推理)去想像,而是一種深入,感同身受的了解,並以對方可以了解的表達方式讓個案了解到你是真正了解他。

 

傾聽的同理心的步驟:

 

1.同理的積極專注,S.O.L,E.R之要點。

Ssquarely)兩人之交會角度約為90 ∘角

Oopen 非口語姿勢是開放及自在的

Llean 微微向前傾斜

Eyeas 眼光自然接觸

Rrelax 自然放鬆的態度及心情

 

2.同理的傾聽。以開放的態度全心全意的傾聽案主外在及內在的感受。

要能了解對方之主要內容及由口語及非口語中顯現或隱喻之情緒,這當下助人者一方面要覺察自己的情緒,以免自己主觀情緒之投入中影響同理之覺察;另一方面要能站在對方立場,以尊重、溫暖、真誠、無條件之正向關注的態度去感同身受、體會來談者之真正感受。

 

3.同理的共鳴:能與案主表達的內容及心情產生共鳴。

能敏感覺察來談者之內容、心情、嘗試體驗經由口語與非口語之共鳴,如點頭、微笑、關懷、引導、澄清、立即性反應,嘗試真正共鳴當事人的真正感受及意涵。

 

4.同理的回饋:能以案主所了解的溝通方式回饋案主。

在助人者引導來談者適切表達其心情感受或問題後,助人者以適當的言語及非口語行為,以適切當事人當下情況,及當事人所用或所了解之話語反映回饋來談者,當來談者了解助人者對其問題或情緒之了解及同理。

 

(1)諮商師需要將自己的反應與意見全放下,面對殺人犯亦是

 

(2) 諮商師試著從個案的角度去思考

 

(3) 諮商師以對方的角度去感受情緒

 

這樣會讓個案覺得被重視,也更容易來疏吐煩惱,諮商師才有機會真正澄清問題所在,其在於先接住對方的情緒,讓對方感受到被關懷,然後就可以信任清楚表達自己真正的意思或者需求。輔導概念與技巧-傾聽的同理心技術-詹翔霖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