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15:34:52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輔導概念與技巧-初層次同理心與高層次同理心技術-詹翔霖副教授

輔導概念與技巧-初層次同理心與高層次同理心技術-詹翔霖副教授

 

卡夫卡Carkhuff1969)把同理心分為兩個層次:初層次同理心與高層次同理心。初層次同理心是對個案明顯表達的意思及感覺,做一個基本的了解與溝通,較適合於諮商輔導開始的階段,協助個案從自己的觀念及思想中探索及澄清自己的問題,對於案主更深層的感受,尤其說了一半或隱藏在話中的意思則屬於高層次同理心,其目地是為了協助案主對自己及其問題產生新的觀點,新的了解。

 

 

初層次同理心

 

從個案的價值體系中去了解當事人的困擾,把他的感覺與經驗的基本了解表達出來,在促進個案自我了解,在此初層的階段,是針對當事人明顯表達出來的部分加以分列,協助當事人澄清自己的情緒並找到支持,諮商師希望建立良好關係,增加個案的自我探索,並了解與收集個案資料的方法。

 

1.能了解個案之明顯行為、與一般表層性感受及普羅經驗。

2.能適切表達對站在個案立場之感受。

3.用於初期諮商關係建立。

 

 

高層次的同理心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晤談後,針對個案內心深處所作的探索及澄清,其目的是為了協助個案對其心理問題作深度的探索,幫助其澄清困惑,並協助其對自己及其問題產生新的觀點及了解。諮商師除了了解個案明白表示出來的並作適切反應,同時也能夠覺察其話中隱喻和暗示的部份,並將正確的了解表達給當事者。

 

 

1.了解個案明顯與隱含行為、經驗與深層感受。

2.能正確覺察個案隱含性之問題想法和暗示,並能正確且適當的表達。

3.與當事人關係較良好之情形。

 

 

同理心學習:

1.傾聽對方的感覺、經驗、行為(內容)

2.體會對方的感受、情緒(如:喜、怒、哀、懼、驚………等)

3.找出這些感受的可能經驗、行為、情境等

4.告訴對方所體會到的感覺、經驗和行為等

輔導概念與技巧-初層次同理心與高層次同理心技術-詹翔霖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