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16:06:51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心理晤談與個案溝通技巧-人是自己問題的專家-台南市衛生局-詹翔霖副教授

心理晤談與個案溝通技巧-人是自己問題的專家-台南市衛生局-詹翔霖副教授

 

課程目的為學習與他人晤談的基本要素,可運用課程所學於助人工作者接觸個案時使用,擁有正確的關懷、問話、溝通技巧,對於日常生活中溝通將大有幫助,讓訓練助人工作者具備傾聽、衝突處理、同理心、情緒辨識等技巧,此課程訓練讓義務服務或輔導工作時,能有正確的觀念與技巧,更容易切入主題,掌握個案的心。

 

除給予個案言詞上肯定以外,適當運用反應性的聆聽和同理回應技巧是滿有用的,因為可以給予對方一種受尊重、被在乎的一種感覺。

 

 

晤談法

透過與被試者晤談,了解其心理訊息,同時觀察其在晤談時的行為回應,以補充和驗証所獲得的資料,進行描述或者等級記錄以供分析研究。晤談法的效果取決于問題的性質和助人者本身的晤談技巧。

 

 

敍事心理治療--人是自己問題的專家

 

敍事療法主張 ,人類活動和經歷更多地是充滿了“意義”和故事,而不是邏輯論點和法律條文,它是交流意義的工具。人類學家布魯納指出:“故事一開始就已經包括開始和結束,因而給了我們框架,使我們得以詮釋現在”。而當事人在選擇和述說其生命故事的時候,會維持故事主要的資訊,符合故事的主題,往往會遺漏一些片段,為了找出這些遺漏的片段,諮商師會幫助當事人發展出雙重故事

 

敍事,簡單地說就是說故事。每個故事都是一個敍事,敍事心理治療,是諮詢者運用適當的方法,幫助當事人找出遺漏片段,以喚起當事人改變內在力量的過程。敍事心理治療對“人類行為的故事特性”,即人類如何通過建構故事和傾聽他人的故事來處理經驗感興趣

 

敘事治療(narrative therapy)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敘事治療是指以後現代敘事思想為理論基礎的心理治療理論與實踐;廣義的敘事治療可以包括轉化敘事治療、敘事評估、敘事藝術治療等,同時斯賓塞(Donald P. Spence)(1982)認為廣義敘事治療可以包括精神分析,他將佛洛伊德稱為「敘事傳統的大師」,因為他善於將來訪者「支離破碎的聯想、夢和回憶的片斷」編織成連貫完整的故事,然後用來理解「本來毫不相關的經歷」和記憶。

 

狹義的敘事諮商特指由懷特和艾普斯頓(廖世德譯,2001/1990)提出的敘事諮商理論和模式,提供的對話技巧,能在實務工作中幫助案主敘說並豐富生命故事,從中找到亮點、理出意義,為過去或當下的問題提供出口,發展出其他新的可能性;佛瑞德門和康柏斯(易之新譯,2000/1996)則將敘事/故事的解構與發展作為心理治療的脈絡。

 

敍事療法與過去心理治療最大的不同就是,敍事療法相信當事人才是自己的專家,諮商師只是陪伴的角色,當事人應該對自己充滿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並且更清楚解決自己困難的方法!!!

 

人從來就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

問題是用來發現到底一個人的生活中有什麼是最有意義的,只有當人與問題綁在一起,把「有問題的人」視為「問題人物」才使人成為問題;也就是說,把有「偷竊問題」的人視為「小偷」,才使得這個人成為「問題人物」,也使得偷竊這個「問題」失去了由這個人作為「問題的專家」的機會。如果把人與問題分開,人有問題不指稱著這是一個「問題人物」,「人」就可以跳脫「問題」之外,對這個「問題」以最熟悉的「專家」角度,提供建設性的意見,來改善這個「問題」;也就是說,人有機會從「問題」的受害者,改變成為「問題」的主導者。

 

 

心理晤談與個案溝通技巧-人是自己問題的專家-台南市衛生局-詹翔霖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