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15:32:09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職涯職涯發劃與職場展規倫理(詹翔霖副教授) 自我探索與認知-周哈里窗詹翔霖老師

職涯職涯發劃與職場展規倫理(詹翔霖副教授) 自我探索與認知-周哈里窗詹翔霖老師

『周哈里窗』

 

    自我探索,其實是一輩子都要進行的生命功課,越是瞭解自己、接近自己,則面對挑戰時,才更能先衡量自己的能力及個性,做出適當的抉擇,突破難關。因此,心理學家Johari設計了「周哈里窗」,協助人們可以更加認識自己。

 

 

 

                    

 

   

 

公開我

盲目我

隱藏我

潛在我

 

 

Johari的「周哈里窗」,把人的自我分成四個部份。

1. 公開我:自己和他人都知道的人格特質。如:我和別人都知道自己是個盡責

   的人。

2. 隱藏我:自己知道,他人卻不知道的特質。如:我其實沒什麼自信,但大家

   不這麼覺得。

3. 盲目我:自己不知道,他人知道的人格特質。如:我從來不曉得原來我是個

   固執的人。

4. 潛在我:自己和他人皆不知道的特質。如:經過這次活動,我才知道我也有

   細膩的一面。

 

    每一塊窗格,其實大小不一,因人而異,如果你「公開我」比較大,其他區塊小,則表示你和他人互動時,比較願意開放自己,也挺了解自己;如果盲目我、隱藏我、潛在我三塊,比較大的人,可能比較封閉自我,讓人猜不透,那麼也許可以透過一些潛能開發課程或是學習人際互動技巧,讓自己與他人更接近,也更開放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