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12:48:05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敏感性訓練理論(Sensitivity Training)-人際溝通的利器詹翔霖老師

 敏感性訓練理論(Sensitivity Training-人際溝通的利器詹翔霖老師

 

根據社會學理論和人際溝通理論,把訓練目的定位在自我探索,提升自信,掌握人際交往技巧,提高人際溝通能力,提升服務意識、強化團隊精神。

 

一個人的成功,15%靠的是專業知識,85%靠的是人際溝通和處世技巧等綜合因素。敏感度訓練(感受性培訓)的目的就是通過用心理學干預技術喚醒自我意識,尋找人生的目的、意義和價值,使人學會保持健康心理,學會自我調節,從內心深處認識自己,學會怎樣與人相處,建立和諧人際關係。在活動中,通過耳濡目染,在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中增強積極觀念和人性修養,真正領會團結、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使學員在專業知識IQ、情商EQ、人際關係HQ幾個方面得到提升。

 

佈雷福德博士1947年在梅因州的貝瑟爾建立了第一個感受度訓練教室,即研究人們相互關係的實驗室。

 

利蘭•佈雷福德(Dr.Leland.Bradford)的敏感度訓練理論(Sensitivity Training),也稱為感受性培訓,ST-團體訓練或訓練小組訓練又或實驗室訓練,是美國行為科學家佈雷福德等人首創的一種訓練方法。

 

所謂敏感性實驗,其實質就是,通過導致增加人際意識的“內心深處的”相互作用而達到行為的改變。 感受性培訓在心理學上又稱之為團體咨詢,這種方法源於美國,適合各層次人群。為了使感受性培訓獲得更好的效果,訓練要求學員能夠積極的參與,放下自我的身份,展示真實的自己,用心去體會、感悟每個環節,使自己真正的融入活動之中,這樣才能體驗內心的收穫。

 

在感受性培訓中,鼓勵學員以此時此刻的經驗和感受彼此坦誠的交流和溝通,利用團體的互動,剋服人與人之間疏離感,使學員展示開放、誠實、自然的特質,表現出新的適應行為。

 

如從扮演角色轉變為更直接的表達自己,團隊的凝聚力無形中得到強化,個性得到提升;從對經驗和不確定性持較保守的態度轉變為更開放的接受外在現實和忍受不確定性;從遇到問題在自身外部尋找答案,轉變為願意從內指導自己;從缺乏信任、封閉、畏懼人際關係轉變為對別人更具開放性和善於表達自己,在人性開發上互助精神得到強化,團隊意識得到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