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23:00:43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如何協助不同文化孩子,了解自我、肯定自我-詹翔霖教授

高雄市忠孝國中-教師研習會

高雄市鳳山區國泰路二段81號【2樓視聽教室】

講授主題:如何協助不同文化孩子,了解自我、肯定自我

日期時間:100518日 

主講人:詹翔霖 教授

 

現職:

文化大學國企系兼任副教授

日本產經協會MTP講師

職訓局3 C核心職能講師

企業訓練聯絡網人力資源發展服務團顧問

行政院勞員會/青輔會/創業圓夢創業諮詢輔導顧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諮詢輔導健診顧問

行政院勞委會員工協助方案師

行政院勞委會社會專業社工訓練師

美國NGH催眠協會授證合格催眠心理諮商師

人力銀行專欄作家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教學策略聯盟專任講師

 

主要經歷:

大陸清華大學醫藥經營管理所副教授

實踐大學國企系兼任副教授

大葉大學企管、休管系兼任副教授

高苑科技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

建國科技大學產學訓中心講座教授

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諮詢輔導顧問

經濟部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諮詢輔導顧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指導員(88.9~100.10年)

公爵大飯店連鎖機構-經理(77.6~85.4年)

麗舍宮江浙菜餐廳-經理(81.9~82.2年)

來格法式西餐-經理(85.9~86.10年)

調色盤法式西餐-顧問(86.10~87.1年)

雙葉開發科技電子公司-董事長特別顧問

中央信託局代理公司-董事長特助兼顧問

群泰美容國際事業股份公司-董事長特助兼人資部經理

慶霖企管顧問公司-資深執行顧問

 

著作:

2001.07顧客導向之服務系統與作業流程規劃

2001.08公司多元化的經營策略

2002.08加盟連鎖建置與流程

2003.02產業知識管理的運用實務

2007.11知識管理價值及運用機制

2008.06員工協助方案【EAPs】在企業之運用及建置流程

2008.11創新管理與企業改革之運用

2009.09企業個案實務分析

2010.01共通核心職能課程實務

2010.07企業建立TTQS系統為教育訓練架構

2011.03職能共通核心課程操作實務

 

 

研習內容:

    台灣政府在80年代推行「南向政策」,打開東南亞近鄰之門,間接也打開了國際通婚的起源,而在1980年後,有些社經地位較弱勢的台灣男性,無法在台灣尋找到合適的對象,便透過婚姻仲介業者迎娶東南亞女子,因此,台灣外籍配偶的比例急速成長。1990年代以後,台灣外籍配偶人數漸增,台灣對於其中的女性配偶,冠以「新娘」的稱呼,例如:印尼籍者稱呼為「印尼新娘」,而台灣官方都以外籍配偶之,例如:「印尼配偶」、「大陸配偶」等。後來,部分人士認為這些用語可能帶有歧視,不應因為其國籍而被冠上刻板化的稱呼,因此,在2003年婦女新知基金會的活動中,這些女性希望社會能稱呼他們為「新移民女性」,而這些新移民女性所產下的第二代,即為當今媒體所稱的「新台灣之子」。

 

台灣現況教育中的新台灣之子在整體學業成就表現,由於大部份外籍配偶子女的家庭,尤是低社經地位者居多,因此,這些新台灣之子容易有文化刺激性不足、融入性不足、缺乏良好的教育資源及輔導措施不足等問題,而在學業表現上多呈現落後的情形,新移民的子女由於受到父母經濟能力不佳、在管教與教養的態度上也較放任疏忽、家庭成員間的溝通與互動困難、家庭衝突頻繁及母親語言能力不好、忙於家務生計等不利因素影響,致使外籍新娘的子女在行為表現上似乎有負面表現,學業成就較低落,語言程度較差的現象,從事教育第一線的老師也發現,新移民女性對於子女的學業與品德教育也較不重視,導致這些新台灣之子在校往往容易出現偏差行為。

 

    在台灣,新移民女性逐漸融入台灣生活習態,更加速成為一種社會趨勢。新移民女性的移入形成社會與社區及學校形塑出台灣的新興族群,但卻也成為社會上弱勢的一群,衍生許多相關社會與教育問題,身為教師們,我們不得不正視這些文化衝擊帶來的現象,族群異質性的台灣缺乏接受與包容多元文化的素養,造成社會大眾難以平等的接納和認同這些跨國婚姻移民與下一代。

 

    我誠摯的呼籲所有教師們及相關教育機構,我們應正視新移民家庭的問題,並引導本國學生們學會尊重、欣賞多元文化與積極面對其帶來的衝擊,更需用心教導「新台灣之子們」,不因為文化之隔閡與資源的缺乏而輸在教育的學習起跑點上,如此,我們才能允給下一代在幸福、快樂的腳步中成長找尋他們的人生,因為這是身為老師的天職,我們不單傳授知識,我們更以教為宗旨。

 

     個人認為我們可以在教材與教具方面,主動提供新移民的相關補充教材,融入多元文化教學,採取多元的教學方式,建立適當的師生互動模式,營造出和諧的師生關係,以提升學習成效。班級經營與課堂上可實施多元化之課程,加強對於族群議題的認知及關注,教材內容融入異國文化,讓外籍配偶子女認同母親的原鄉知識,增加「新台灣之子們」的自我認同感,使學生不因膚色和母親國籍的不同而產生自卑與孤立感,進而讓其他學童學習尊重不同文化之差異。

 

再則親師溝通方面,外籍配偶鮮少注重孩子的課業,且多半不主動與教師溝通,造成家庭與學校的連結及溝通不良。因此,教師若能加強與家長聯繫,輔以學校給予適時的支援,並鼓勵家長主動溝通的態度,我相信孩子的問題必能及時獲得改善,我更相信每顆不同的種子學生,必在台灣這塊平等接納和認同的土地上,生命會發芽、快樂的成長、貢獻有開花、人生有結果

 

   面對一個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孩子所需要具備的能力自然是比過去單一區域性的環境更需要擁有多樣的能力。但是無論從事任何學習最需要的人格特質,就是必須具有面對挫折的忍受力。一個有自信的人不會有挫敗感,反而能在挫敗中肯定別人的指正、欣賞他人的優點與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樂於和人相處,同時對週遭的事物會感到無比的興趣,學習能力也相對的提高,亦如林建山校長所言-

生命有限,學習無限,如何以有限的生命,去締造無限的學習可能

反之,一個缺乏自信心或是低挫折忍受度者來說,學習動機會變得消極被動,無法發展出潛在的各種能力,因此建立自信心對人具有深遠的影響。

 

    身為教育的工作者,應該把握自己有可能成為影響學生一生之中學習人格特質關鍵人物之心靈導師。教師者必須在如何應用自己的專業能力,進而提升孩子學習的信心等問題上加以協助學子們建立信心,期許每個學子都是唯一的學子,也都成為自已的第一,活出自已的生命光彩,相信用我們老師有好的態度,必能提升學子生命的溫度,我們是ㄧ群正在別人生命中寫日記的人,願共勉之。

 

欣賞生命潛能到開啟生命智慧

教育的過程由知動學習(學習生命根源)

主動學習(了解生活價值)

探索學習(掌握生態互動)

發表學習(展現生命價值)

欣賞學習(肯定生命源頭)

反思學習(詮釋生命的意義)

學習如何欣賞自己生命的潛能和欣賞別人對生命的表現與詮釋,開啟生命的另一扇門~心靈智慧。

 

補充文章:

由閱讀協助孩子自我認同--葉琬琦老師

協助學校輔導室為外籍配偶子女主辦的閱讀成長活動.今天來參與成長輔導團的有五位小朋友,原來是六位的,另一位孩子因為腳傷而請假了。接任這門課程時一直在思考,在這十個小時的課程中,我要帶給這些孩子們的是什麼,他們最需要的又是什麼。是一個愉快的下午?單純的說故事?

思考了許久,我還是認為要進入外籍子女所面對的情感問題。對母親來自一個陌生的國度,他們如何去應對與接納。因為嫁到本地的外籍新娘,其實有許多都有著心酸的故事,姑且不論婚姻是否幸福,就對遙遠故鄉的思念,對故鄉母語的運用,都受到限制。

去年接觸到這一群孩子時,他們對於自己是外籍配偶的子女,懵懵懂懂的,似乎不太懂其中的意思。但是,他們的確察覺了其中的不同。例如:媽媽看不懂國字、沒法子簽聯絡簿、在語言上發音較為奇特等等。其實間接的影響著孩子們,但是我覺得影響最大的,是父親對於母親來自他國的態度。在這裡,大部分的外籍配偶,是不會教孩子說自己的母語的。孩子們對母親的異國文化,也一無所知。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讓孩子能自我認同?也許他們只察覺到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講到爸爸媽媽時,總是略顯羞澀。𨢁

其實,在多元文化下,異國婚姻也可以是幸福的。看看歐美地區有多少移民、多少異國組合。很多反而是讓後代子孫精通了多國語言呢!而這裡,孩子似乎一點兒也不知道,媽媽的故鄉也是個好地方。

因此,這次第二次接觸這些孩子們,我打算由世界出發,在進而縮小到亞洲、東南亞、台灣最後到南投。因此我將自己這一套課程稱之為,由閱讀看世界。我到中師的圖書館找了一些介紹東南亞的書籍,並在網站上搜尋相關的資料。整個課程的主旨在於,肯定媽媽的故鄉為出發點。希望讓孩子不要因為外在的眼光,也模糊了自己對媽媽的愛。

今天看到孩子們竟然對世界地圖非常感興趣,我覺得很開心。我先介紹了美國、英國、南極、北極,再介紹他們長得像高跟鞋的義大利,孩子們都笑了。他們紛紛指著電腦上的世界地圖,真的像高跟鞋耶!當我們將地圖轉到亞洲,我告訴孩子們這是我們住的地方。我介紹亞洲時,指著東南亞,大略說明這裡也是非常美麗的地方,這裡是媽媽的故鄉喔!孩子們突然感興趣起來了,我指著地圖說這裡是越南,一位孩子問:菲律賓在哪裡?我媽媽是菲律賓來的。我很開心他說話了,我趕忙指給他看,他笑了。接著我看到另一位孩子看了我一下,我問他媽媽的故鄉在哪裡,他告訴我印尼。因此我將地圖只給他看,並且告訴他,那兒比台灣還要大,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好多觀光客會去,他笑了。我很開心害羞的他笑了,因為他時常是低著頭,不正視著別人。

還有一個較特殊的孩子,但是我不擔心他,我自認對他還有些吸引力,因為他喜歡聽故事。果然,當我指到越南,我告訴他,這是媽媽的故鄉。有很多漂亮的風景喔!我將網頁聯道一個介紹越南的旅遊網,看到一些藝術雕塑,我說,你看,媽媽的故鄉有那麼漂亮的藝術品,很棒吧!他也笑了。一位較為謹慎得小男孩,非常認真的看著螢幕。他也是最容易記住我說的話的人,基本上他的學習本來就是非常優的,因此我希望給他的也是認同與接納的問題。我讓他們看了一段越南的傳統舞蹈,觀察孩子們的表情,我知道這麼做是對的。因為也須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他們媽媽的故鄉也是美麗的。

我借了三本書一本是全美文化出版(2003)的迪士尼世界博物館-東南亞;艾閣萌出版(2002)的諾弟世界博物館-東南亞以及圖文出版社(1988)出版的世界童話精選-中東、東南亞。我利用書中的圖片介紹母親的家鄉,一一說明其中的特色如食物、服裝、風景。之後我讓他們分成兩組一起閱讀前兩本書,因為裡面的圖片差不多。後來看他們竟然會邊看邊聊天、還會喊「好漂亮喔!」我想:媽媽的故鄉應該不再是一個太陌生的地方了,這也正式我設計課程目的。

接著我講述東南亞國家的故事,但是書中只有一篇越南的「青蛙求雨」,因此就先挑這一篇講給孩子們聽,但是我發現,其實每個孩子都希望 老師可以講自己媽媽故鄉的故事。我允諾他們,一定會找到其他小朋友的媽媽的家鄉的故事。我很開心,孩子們在我的教室裡頭都抬的高高的,而且孩子們間的互動也非常頻繁,不時的會傳出他們說話的聲音,而且說得很大聲,笑得很開心。

最令我欣慰的是孩子並不怕我,會圍在我的身邊,搶著看書、看資料。只希望這一次的課程,可以讓孩子們對媽媽的故鄉有些許的認識與了解,世界一家啊!當孩子們看到圖片上熟悉的房子、相似的食物時,那種開心的笑聲,讓我非常感動.我想,在他們的心理,媽媽是外國人的「謎」,應該化解了一些吧!期待每一次的課程,孩子們都能以笑聲和我預約下次的見面。

 

希望每個學子----------更希望每個孩子----!

 

現在都能快快樂樂,健康有愛心。

每天都能自動自發學習,並擁有各項帶得走的能力。

未來都能擁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勇氣。

養成擁有良好生活習慣,及尊重他人善解人意的心。

去做一個對的人---!

去做一個有用的人---!

去做一個讓人敬重的人---!

去做一個會審思自省的人---!

去做一個知道自已是誰的人---!

去做一個懂得從挫折中長大的人---!

 

每個人都會變老;卻不見得都會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