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20:20:25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教導者與學習者的互動

一、取得學習者的承諾:

再好的策略或技術如果學習者無心去學或無意願去使用,皆難發揮它的效果。尤其認知行為學派所有的策略或技術的效果都建立在學習者必須要有“心”主動和有意願去學習及運用所學之策略的前提之上,在教導學習者前,先要引起學習者動機想學,並讓他下決心立下承諾,表示真的想學及會去運用此策略改善自己的問題。

 

二、建立和共融的合作關係

教導者與學習者合作及共融(rapport)的關係建立,更認為那是有效教導的基礎。和諧融洽的教導關係不僅可以激發學習者去改變,也可以支持學習者在整個教導過程中做出改變時所承受的壓力。

 

三、注意學習者的認知能力

在教導訓練的過程中,要考慮到學員的認知能力及經驗背景是否足夠去正確了解所要學習的策略與目標。

 

四、增進學習者自我覺察的能力

教導學習者如何以較合理及正向的內在自我陳述或自我談話來取代,這即是一種認知的再結構過程。當學習者越能及早清楚地覺察到自己的思考,並運用自我學習與感受成長,則儘量採取積極正向的自我談話去鼓勵及穩定自己的情緒,即能夠提升控制能力,漸循成為良好主動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