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11:07:40channel

資訊落差

    今天要來談談台灣的資訊落差。早在10幾年前,我當時在在國內一家很大的電腦補習班上班,公司曾受政府委託,辦理了好幾梯次的電腦基礎課程,課程是完全免費的,由政府出錢給公司,然後全省都有在辦訓,只要是免費的,參加的人一定很多,但是大部份都是長輩,用來玩玩的心態,並沒有真正的體悟到為什麼要學電腦,但當時,我就很明白政府為何要這樣做。

    記得我剛開始接觸電腦的時候,當時台灣用網路的名次和韓國在伯仲之間,記得當時亞洲使用電腦的國家前幾名是台灣、韓國、日本。我的電腦並不是在學校學的,因為我是5字頭,當時不讀資訊的人,是沒什麼機會玩電腦的,而且當時的電腦特別的貴,我的第一台電腦是跟聯強買的,penturn 2,算是486之後的版本,(因為從486之後,就不在用數字名稱,改用cpu的名稱命名),當時還在windows 95的年代。我的電腦技能靠得是自學來的,我的打字是靠苦練來的,因在一次應徵工作時,那家公司要求我打字至少要20個字,但是,當時,我連輸入法在那裏都不知道,因此失去了這個工作機會,所以才發奮團強學電腦,那時候的我,已經知道,未來的世界,不會電腦將會喪失許多好的機會。

    後來,我進了這家電腦補習班,因為剛開始要做的是銷售的工作,所以公司只要求打字要20個字,要在試用三個月後考試,為了能從試用晉升為正式員工,我每天下班回家後,便用了我弟借給我的電腦,拼命的練習打字,剛開始不知道用什麼輸入法才好,有人介紹我用倉頡,有人介紹我用大易,也有人介紹我用行列,眾多的輸入法擺在我的面前,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選。我請教了當時同為櫃檯的同事,我目他用什麼輸入法,他回說「嘸蝦米」,我問:好學嗎,這話一聽很明顯是個廢話,不好用他幹嘛用呢?後來我聽了他的介紹,所以我開始背嘸蝦米的字根。

    學習的過程大約花了我一個月的時間,我的學習方法,至今想來,還是覺得自己很優秀。我在背完字根之後,開始拿文章來練習,一遇到不會的字,就用查碼程式,查出來之後,了解一下他它為什麼這樣拆,等明白之後,同一篇文章從重打過,等打完了一整篇文章,大部份的字根都會打了,接下來就是練速度。我把時間到數計時10分鐘,然後開始打文章,第一次的10分鐘可能只打了2行字,第二次要比第一次在多一點點,就這樣,10分鐘之內,從2行到3行到4行,速度就這樣慢慢的,一次一次的進步,自已看到了這樣的成長,心底有一種莫名的快樂。

    後來,經過了時間的淬練,我的電腦程度一直在進步,因為都是自學的原因,所以懂得更多初學者的心態,所以漸漸的,自已也開始當了電腦講師,開始教學,而且發現,從教學當中,還是發現很多以前可以沒注意到,沒學到的部份,經由學員發問,我來找答案,然後,在下一次的上課時,給予正確的答案,此時的感覺就是教學相長。

    經過了這麼多年,我發現跟我同年的人,很多人還是不會電腦,我算是我這個世代走得很前面的人了,但是早在10年前,我就在想,未來是個資訊的年代,以後不會用電腦的人,肯定生活會很不便,於是經常奉勸不會電腦的朋友,一定要去學電腦,結果,很多人給我的答覆是,工作都沒時間了,怎麼學電腦,叫家裏的小孩用就好了。多少年過去了,不會電腦的這個不方便,終於在109年新冠肺炎疫情來時,漸漸顯露了出來。

    現在政府不論是要紓困申請補助,打疫苗,進出公共場合刷qr code實名制,這些都是須要會電腦相關技能的,用手機也是一樣,但是現在其實很多人還不太會用電腦,或手機,已經開始覺得不方便了,可是,這群人,居然還是不肯學習,說什麼他老了,記不住東西了,這些真的是理由嗎,有時候真的很生氣,這群人其實正在阻礙國家的發展,因為政府常常為了你們這群不上進的人,不敢大刀闊斧的改革,很多制度還停留在紙本作業,但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線上完成了,雖然會的人已經可以用這種便殾的方式了,但有一些就是還不能用。例如,我們線上開會,這些人不會用,我們就不能用這種方式開會,所以,你門難道不能好好的學習嗎,一定要阻礙向上發展嗎?或許我這麼說有點不人道,但是過多的體貼,只會帶來落後,跟不上人家,最後被世界淘汰。

上一篇:感慨

下一篇:金牌銀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