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17:01:25channel

沖煮咖啡

    其實,我並沒有喝咖啡的習慣,但是,卻很喜歡幫人沖煮咖啡,喜歡聽到朋友喝到我為他們沖煮咖啡的第一口讚美。
    很早之前,大約20幾歲吧,我有了第一台的咖啡機,虹吸式咖啡機,但是一直到30幾歲時,我才會用。因為擁有的這些年,因工作忙,也沒什麼這方面的專業技術,簡單的說,就是不會用啦。後來因以前公司同事也有一台,並且帶來煮給大家喝,我才正式的認識這台咖啡機。

虹吸咖啡壺.jpg



虹吸壺(Siphon、Syphon)又稱賽風壺或真空壺(Vacuum coffee maker),是利用虹吸原理來沖煮咖啡的器具
使用方式:
1將上杯的過濾布放好,並將鐵鍊子垂直放下,有個勾子,可以勾任上杯下面的玻璃管。然後在濾布上加入適量的咖啡粉
2、將下杯裝八分滿的水,然後將上下杯結在一起。
3、然後在下杯下面,用酒精燈加熱至沸騰。
4、水在變熱後,下杯的水會往上杯衝,與上杯的咖啡粉混合,直到下杯的水都上去後,輕輕的攪拌一下,然後將酒精燈移開,溫度漸漸冷卻後,水就會從上杯經過咖啡粉,經過濾布而漫漫的流到下杯來,這時就有一杯又香又濃的咖啡完成了。

後來,美式咖啡愈來愈流行,咖啡的器具,也從以前的咖啡機器,變成愈來愈輕巧的耳掛沖泡式咖啡。所以,市面上也多了許多的沖泡壺、濾杯。這次為了活動,能煮給大家提提神,買了一個非常方便的咖啡壺,

這種免濾紙啡啡滴漏壺,使用很簡單,專門是在做美式咖啡的,但是也有一定的學問。首先是要選擇一種不錯的咖啡,然後依比例,我的是約1克比150cc的粉水比,然後溫度控制在大約90度左右,第一次到水約100cc,先把咖啡粉浸濕,再等個幾秒,再把剩餘的水,慢慢的加入濾杯中,整個過程,約在3分鍾左右,把水倒完,出來就會是一不,香濃的熱美式了,我用的是星巴克的豆子,所以,品質不差,喝過的人,都說讚。







免濾紙啡啡滴漏壺.jpg


這個咖啡壺,也是有功夫的,但是沖泡這個也很麻煩,一次就要沖很多,我們辦公室人少,喝不了這麼多,所以,我就買了
膠囊咖啡機,


膠囊咖啡機eclipse.jpg



這個就很簡單了,只要加滿水,放入咖啡膠囊,一分鍾之內就有一杯又香又好喝的咖啡,放在辦公室,又方便又好看,客人來了,也不用忙,只要一個膠囊放進去,咖啡馬上出來,就可以立即端給客人,實在很方便實用。
不過,不管用什麼方式,都有他的優缺點,看實際狀況使用,就是最好用的了
好了,打完,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