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10:25:18DB

寫在畫風改變之前

〈寫在畫風改變之前〉

      最近我正醞釀著想試圖改變畫風,至於未來會有多大改變,前途茫茫,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已經漸漸習慣的畫風,突然間說要改變是不太容易的。而且說得容易,作起來卻不簡單,也不知道業餘的我有沒有那個能耐?

      初期也許改變10%,將來目標是50%。若改變太多,我怕大家認不出我來。哈哈~講得好像我準備要去整形似的!

      近期內我想嘗試改變的,至少包括:

一、繪畫的標的範圍會適度放大: 由於前一陣子我在POD平台上傳我的作品時,同一張插圖要使用於數十種不同形狀、尺寸的產品時,多少總要切掉周邊一些地方。有時候東切西切就不成形了,或者會有留白(沒有填滿),因此我才會想到將來畫圖時需要把範圍適度放大。

二、嘗試(幻想+妄想)畫一些立體派的畫。


      什麼是立體派的畫?在幾天之前,連小弟我也不懂。我來一個不專業、不負責的極短篇看圖說故事的介紹。

(一)哭泣的女人(畢卡索)

這女人不僅泣不成聲,也泣不成形。

(二)戴帽子的女人半身像(畢卡索)

這女人的帽子太奇怪了,我還以為是在畫鼻子。

(三)鏡前的女人(畢卡索)

鏡裡、鏡外不同的女人,也許在描述人的內心與外表的不同世界?

(四)坐在窗前的女人(畢卡索)

ET嗎?

(五)人像(畢卡索)

這畫需要有一點想像力,我喜歡。

(六)兩個女人(雷捷)

女人?還兩個! 我找不到啊!

我需要去配一副新的眼鏡,還是換一顆腦袋?

(七)紅色桌子旁的三個女人(雷捷)

有三個女人?拿放大鏡、顯微鏡來我仔細找看看。

先撇開女人這個話題不說,這畫的線條和色彩看起來很不錯。

(八)樵夫(梅爾魏契)

這張看起來就比較像立體派裡的「白話文」,

樵夫、斧頭、木材都畫得很明顯。

線條、色彩和表現方法我都喜歡。


       插一段以前網路上看過的短文:

【名人與凡人】

名人用過的東西叫「文物」, 凡人用過的叫「垃圾」;

名人喝酒叫「豪飲」,凡人喝酒叫「貪杯」;

名人老了稱「X老」,凡人老了叫「老X」;

名人同凡人握手叫「親切」,凡人同名人握手叫「巴結」;

名人強辭奪理叫「雄辯」,凡人據理力爭叫「狡辯」;

名人做蠢事叫「軼事」,傳為美談,凡人作錯事叫「犯傻」,遭人恥笑;

名人蓬頭垢面叫「藝術氣質」,凡人不修邊幅叫「流里流氣」;

名人發脾氣叫「個性」,凡人發脾氣叫「劣根」;

名人的無稽之談叫「名言」,凡人的謹慎之言叫「廢話」;

名人的空話叫「指導」,凡人的實話叫「嘮叨」。  


      老實說,很多大師的畫我都看不懂;可見我只是個凡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023-11-25 07:00:19

哈哈哈
我也是凡人
而且是不會畫畫的凡人


老鷹胸早安

版主回應
孤早安:
武藝有18般,
畫畫只是其中一項。
您能能文能詩,
更是厲害。

祝假日愉快!
2023-11-25 08:48:31
機器人 2023-11-22 14:39:13

本文,DB在圖的旁文,寫的很中肯,形容的貼切,3樓台長的解釋也很道理,讓人更了解畢卡索的畫.
關於那幅ET--感覺他放大的畫出那女人的特徵(高額頭+3圍有曲線+屁股大腿都渾厚 ...)
印象派/立體派的解讀都很有趣.
本文很值得推....午安.

版主回應
機器人晚安:
三樓對畢卡索的背景做了很重要的補充,
讓我有「原來如此」的領悟。

祝好夢!
2023-11-22 21:56:43
三樓 2023-11-22 12:33:48

呵呵沒關係呀
畢卡索也是後來才改畫風
一開始用顏料上的 藍 紅 時期
還讓人看得懂
之後因為他發現那個黑人木雕面具
被影響刺激到之後畫風就慢慢更大膽改變了
我覺得他畫人有點丑角感
可能是因為紅色時期開始被影響
紅色時期都畫馬戲團的丑角人物多

你說那幅坐在窗台前的女人
你說ET 我覺得還真可以這樣形容耶
因為那個女人是他情婦瑪莉
外星人(外來的女人)呵呵
感覺形狀都很大 也是內心的一種大膽
如果你有看過
畢卡索另一幅戴貝雷帽穿格子裙的女人
那幅也是瑪莉 但是臉部線條越來越複雜
幾何越來越多 感覺就是不開心
那是因為畢卡索又移情別戀了 哈哈
加上內心 家與情婦之間的複雜

其實畢卡索情人真的很多
哈哈
所以 名人這叫情聖 凡人叫渣男

午安
吃便當時間到
名人吃鼎泰豐 我吃米豐

版主回應
三樓晚安:
把女人畫成丑角感,
原來是不開心,
畢卡索自己找的,
那不能怪別人。

祝好夢!
2023-11-22 21: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