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01:00:00DB

黃金山或垃圾山

〈黃金山或垃圾山〉

    今天我不是要討論黃金或垃圾,也不是討論山。

    黃金山或垃圾山,那只是一個比喻,說到某項東西很有價值或毫無用處。

    我要從資料(或者說資訊)的角度來討論,因為資料對一個人或企業非常重要。

    我從前從事工程設計時,對於資料的收集非常重視,只要覺得有一點點參考價值,就會收藏起來。相關的參考書或工具書也會陸續購買,規劃或設計的報告書圖當然更不能丟掉了。年日一久,書籍、文件、報告、設計圖及技術資料等就越積越多。書籍我會大部分放在家裡,其他資料就一直放在公司。我座位的旁邊及後面各有一個4尺長的資料櫃,櫃子裏面和上面堆滿了我收集的資料,連我的辦公桌裡面及桌面也經常放滿了資料,幾乎只留出放螢幕、鍵盤及鍵盤前約60~70公分寬的區域而已。

    那時我們公司每次年終都會有一次大掃除,我每年都會狠下心清出3到4大袋的東西丟掉。但是到了隔年年終,我照樣還可以清出3到4大袋的東西丟掉。

    以前收集的資料絕大多數是紙本,說到紙本的資料,實在是讓人又愛又恨。愛的原因是紙本閱讀起來比較方便;而恨的原因是因為文件資料實在太多了,臨時要找個需要的資料時有時候會像大海撈針。

    現在電腦就方便多了,而且現在電腦儲存資料的硬碟或隨身碟容量越做越大,價格卻越來越便宜,對數位資料的儲存太有利了。

    但是數位資料太多的時候,要找到所需要的資料也不一定能找得到。若是屬於文字,感謝電腦有一個尋找的功能,找資料時要比紙本方便許多了。但若是圖片的檔案(包括照片),若檔案有很多,那就有得找了。

    對於數位資料的儲存,我覺得分類是非常重要的步驟,例如多利用資料夾的功能(可以有系統地分很多層),而且要養成把資料分門別類儲存在電腦裡(最好定期備份起來,以防硬碟萬一故障)。雖然一開始會多花一點點時間,但是當要找資料時,可以大幅度縮短找資料所耗費的時間。就好像若平常在家裡有養成習慣把不同的東西放在個別特定的房間、櫃子、抽屜時,要找東西時閉著眼睛也記得在哪個地方可以找得到。

    資料收集多了就好像是一座山,資料若能夠找得到、用得到,那座山就是黃金山;但是有資料卻找不到、用不到,那座山則是垃圾山。

上一篇:確診恐懼症

下一篇:今天來談人工智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逸竹(yt)野叟 2022-06-27 07:14:15

佚名:
「大地藏無盡,勤勞資有生;
念哉斯意厚,努力事春耕。」

資訊藏無盡 努力作筆耕

農耕要有體力
筆耕耗損心力
網友 慕松 雷爸 楊風 讀冊人…….
似乎 已不再筆耕
祝福 網友們 平安健康

版主回應
逸竹早安:
「大地藏無盡,勤勞資有生;
念哉斯意厚,努力事春耕。」
讀過卻已忘掉的詩,
再度出現,
有點意外之喜!

要把握還能筆耕的現在,
不過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祝平安喜樂!
2022-06-28 07:17:18
小翔 2022-06-22 17:21:55

DB大~
我所唸的系所很注重資料的保存
由其是過去常見的工程圖,藍曬等等
有時侯保存的資料並不是在我們生存的期間才會發生作用的,也可能不是短時間會發生作用或看的到作用
有機會能多保存資料還是樂見多保存的說~~

版主回應
小翔早安:
我現在參與的工程,
我是紙本和電子資料(絕大多是PDF檔)混合使用,
不過工程的文件實在太多了,
電子資料還是占大宗。
加上我們遇到一家天才的設計單位,
設計圖錯誤得離譜,
設計圖時常在更新,
印出來浪費了很多紙張。
現在只保留PDF檔,
需要某張圖時才會列印出來。

祝考試100分、科科A+!
2022-06-23 07:04:36
愛馬氏 2022-06-14 22:12:30

金山垃圾山的比喻太妙了,讚!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看到金山2字,
其實一開始我本來是想以「金山或垃圾山」為題的,
後來怕住在金山區的人誤會,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啊)
就改用黃金山了。
(順便說一下標題)

祝平安喜樂!
2022-06-15 07: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