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18:45:13DB

我的記性

〈我的記性〉

      說起我的記性,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好是壞?

      對於工作方面,需辦理的事項、時程及步驟,原則上我會記得很清楚的。因為做錯、沒做或延誤,一般會導致罰款,或是日後發生問題、造成公司及自己的麻煩。剛好我又很怕麻煩的人,總希望工作能一次就做好,不要留個尾巴、落人口實。所以該注意的事我很少會忘記,有時候怕工作一忙會忘記,就會在小手冊上的時程表作註記,或者寫在便利貼上貼在明顯的地方。

      但是對工作以外的人事物,我的記性就不太好了,特別是戲劇以及人。

      首先說到戲劇,我經常發生這種糗事,就是看一齣戲劇(電影或電視劇),看到一半甚至快看完時,才發現那一齣戲劇我從前就曾經看過了!不過這種記性差的情況有個好處(安慰自己),自己會覺得沒看過的戲劇有很多。

      其次就是對人的記性我也不好,一個陌生人我經常要看過好幾次才記起來,還好我的職務不是業務,否則就慘了。人又分為男人和女人,如果對方是男人,我的辨識度會較高些。但若是女人,那我的辨識度就超級低了。同一個女人換件衣服或髮型或戴個眼鏡,我可能就認不出來了。友台美女老師站台的每一篇小說,一開頭大多會附一張女生的圖片,我猜應該有不同的女生才對。但說真的,在我看來她們怎麼都長得差不多,好像是同一位女生似的。

      人的腦袋每天都要接收很多資訊,聽說會自動將一些資訊排除,集中注意力在某些事上。以前看過一個影片,籃球場上2隊廝殺得很激烈,大家都在注意那顆球及身邊的球員。突然一個穿著玩偶服裝的人跑進場上,結果2隊的隊員好長一段時間都沒發現。

      我的記性會不會是類似上述情形,是選擇性記憶?這個我就不知道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10-12 08:22:55
御神主 2021-09-27 00:37:25

哈,中堂大人,沒記性不好啦,

這只是你專注的事務不在某類人事物上,

比較專心工作與研發之事務,

所以想要的自然學會也比較記得清晰啦😊😊😊😊😊

御,道安安囉

版主回應
小御早安:
哈哈~
現在只剩工作。

祝平安喜樂!
2021-09-27 07:15:46
雷爸 2021-09-26 09:54:54

能夠瞭解自己的記憶特質非常重要.
往往要注意的是那些不可磨滅的生命經驗造成的影響.
有時候是壓抑不住的難受,因此
有入說:每個人身體裡有個哭泣的小孩,被躲在心裡黑暗的角落處.
出來曬曬陽光是非常重要的心理諮商歷程.

版主回應
雷爸早安:
陽光是對身體很好的東西,
對心理、生理都有幫助。
以前太陽太大時我騎車還會戴袖套,
但從去年疫情發生開始起,
我就讓陽光曬,
或許會增加一些抵抗力?

祝平安喜樂!
2021-09-27 07: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