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 21:49:14DB

「老人與海」筆記(3/8) - 第三章

《「老人與海」筆記(3/8) - 第三章》

 

【第三章 大魚】

老人輕輕地握著釣索,滿懷希望,因為大魚就要上鉤了。老人明白在釣索的末端,在幽深暗藍的海水中,有一條大馬林魚正在吃包裹著釣鉤尖端和鉤身的沙丁魚。

老人手中的釣索被海洋深處的大魚狠狠地又拉動了一下。老人感覺到了魚的分量,有些吃驚。緊接著,老人感覺手中的分量加大了。

老人告訴自己,大魚已經上鉤了,自己絕不能在這個時候放棄。

然而,四個鐘頭很快就過去了,大魚卻沒有絲毫死亡或者乏力的跡象,依舊拖著小船,向大海更遠處游去。

他知道,很多時候,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僅在於機遇,還在於堅持。他要堅持,堅持到大魚無法堅持為止。那樣,成功便屬於自己。

我拿牠毫無辦法,拿我同樣一籌莫展。老人又開始思量,如果雙方就這樣僵持下去,那麽誰的意志更堅強,誰就將取得最後的勝利吧。

也許這條魚一生中曾多次上鉤,結果都幸運地逃掉了,所以慢慢學會了如何與人搏鬥,消耗對方的力量,削弱對方的意志。

老人不禁苦笑,這可真是一條聰明的大魚。選擇潛伏在幽深黑暗但安寧靜謐的水中,避開一切的圈套、羅網和詭計。這種做法的確會消磨掉大部分人的耐心和意志,但那不包括我。我們誰也別去想妥協放棄,而且,我們注定只能孤軍奮戰,沒有任何人可能來幫我們。

蒼茫大海上,只有他的一葉孤舟,只有他孤零零地和大海、大魚較量。

“大魚啊,我們一起熬吧。我發誓,你能熬多久,我就能熬多久!”

****************************

【感想】

l 大魚已經上鉤了,那是一條非常聰明的大魚和一位歷練老成的魚夫之間長時間、雙方孤軍奮戰的較量。我們或多或少也有類似經歷,只是對手不是大魚,而是同樣難纏的其他對手。

l 不放棄,是最終取得成功的要件。

l 「很多時候,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僅在於機遇,還在於堅持。」誰的意志更堅強,誰就將取得最後的勝利。

l 「蒼茫大海上,只有他的一葉孤舟,只有他孤零零地和大海、大魚較量。」與老人較量的,不僅是那條大魚,更是那蒼茫大海。也許這是海明威把這部小說命名為「老人與海」而不是「老人與大魚」的原因吧?

-------------------------------

註:圖片為網摘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幻羽 2021-04-25 22:28:24

海明威大作裏的最後作品一"老人與海"。
依那個年代將真實事件譜寫成大作不易!
因此海明威也因此書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對於您每章節後的感想亦深切拜讀思維。
張愛玲的譯作較為龐大,而您則精簡些。
各有風格~~不易啊~~QQ

*幻羽*閱後小捻

版主回應
幻羽早安:
我的筆記,
大約是將原本文字濃縮為只剩1/10左右,
(只留重點)
文字的取捨,
留?不留?
好像遇到了下雨天!XD

祝平安喜樂!
2021-04-26 07: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