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16:22:11DB

善用備忘錄



《善用備忘錄》

  


        人的大腦記憶潛力雖然很大,但是有時候事情較多的時候,難免挂一漏萬,所以我常會寫備忘錄以防止被我遺忘了。


        所謂備忘錄的形式,要看事情的複雜度而定。若是比較簡單的,例如今天上午或是今天需要做的事項,可以依序簡單列出。至於比較複雜的,例如要出差或旅遊,需要帶的物品或是需要辦理的事項,以前我曾整理成一個標準的查核表,並且存檔起來。出差或旅遊之前,就印出來一份,將不需要的篩除,有缺的就補上,並且依表格預先準備,出發前再檢查一次。所以幾乎不會漏帶東西,除非是我事前沒想到的。另外,要去開會前,對於預備要發言或是可能被問到、需回答的內容,也要事先準備備忘錄。還有,就是要與別人簽約前,需要事先釐清的相關事項(例如工作範圍、費用、時限、付款辦法、聯絡的窗口及萬一違約時的罰則等),也要先準備備忘錄,方便與對方逐項溝通。


        比較簡單的備忘錄,可以用筆手寫在紙上或是便利貼上。至於比較複雜的備忘錄,可以手寫也可以弄成電子檔;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使用電子檔,因為修改比較容易,而且其內容也可以摘錄使用於其他的文件或報告中,最重要的是對紙本文件很多的人來說,找電子檔比找紙本要快速多了。


        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後,要用手機做一份備忘錄更是方便。從APP應用軟體中搜尋,就可找到NOTE等類似的筆記本,若臨時要記錄什麼資訊或文字,隨時拿起手機就可以記錄下來。而且所記錄的文字,都可以保存下來。但是NOTE等類似的筆記本沒有辦法設定時間,這時候就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的「日曆」這個程式,將預定要辦的事項先記錄下來,等到預定的日期時間到的時候,那程式就會事先(一般是30分鐘前)通知我,是一個非常方便的程式。如果是很重要的事,我會在更早的時間前額外再設定一次通知,先提醒我自己做準備。


        就算沒有老年癡呆,我們要記得並準時辦理所有應辦的事是很難的,特別是那些可能是幾天或更久以後的事情。每天要煩心的事已經夠多了,實在沒有必要將腦力浪費在必需去記某些事。現代人幾乎手機不離身,善用手機做備忘錄,對於生活將會便利許多;況且即使做了很多的備忘錄,手機一點也不會抗議的。

上一篇:今天的早餐

下一篇:終於第500篇文章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雷爸 2019-08-30 09:07:28

退休以後過著慢活人生是我的目標.
逐漸的把每日行事曆,備忘錄調整後,減少到「每周行程表」
對一個年近75歲的我,健忘已見怪不怪了,有時就一時刻叫不出時常見面老朋友的名子,事過境遷之後忽然又想起來了.
所以,我出席不同場合時,就事前備一份姓名備忘名單備用囉.
小抄真好用,哈哈!

版主回應
雷爸早安:
我也常記不起熟人的名字。

今年初我曾參加一個訓練,
一位同時有好幾個博士學位的講師跟我聊天,
竟然是晚我一屆的學弟,
幾十年前還曾和我同公司且同一個部門,
只是做幾個月就離職了。
不過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可見我記性之差。

祝假日愉快!
2019-09-01 07:22:24
蓮香墨荷 2019-08-29 23:40:03

DB晚安
我現在也是都利用手機裡的功能來設定備忘錄😊,方便攜帶,尋找也快速。

版主回應
蓮香墨荷早安:
用手機,
真的很方便。

祝平安喜樂!
2019-08-30 07:34:46
昕哥 2019-08-29 11:28:30

建議兄長戴智慧型手錶

版主回應
昕哥早安:
我是戴智慧手環,
當電子錶用,
平常也可以記錄睡眠狀況。

祝平安喜樂!
2019-08-30 07: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