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12:36:00DB

那些年挨藤條的日子



《那些年挨藤條的日子》


        台語俗語戲稱挨藤條是「竹仔枝炒肉絲」,說到挨藤條的經驗,就不小心透漏出我已經有點年紀了。


        現在流行愛的教育,小孩子被處罰挨打的情形比以前少太多了。現在要看到藤條,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許已經被塑膠材質愛的小手取代了吧。不過話說在學校裡,這一代的小孩也是打不得的;只要小孩一被老師打,接下來家長的抗議、民意代表的施壓,絕對會讓老師和校長的日子很難過的。因此有不少小孩是嬌生慣養的,甚至是溫室裡的花朵,遠不如從前年代的小孩們。有時候我會懷疑,現代的教育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


        回想我小時後挨藤條,是經常有的事,但是我不會懷恨,因為都是因為我自己犯錯的緣故。小時候我是一個很頑皮的男孩,經常惹禍,在外面玩惹了禍,回家爸爸或媽媽就會修理我。若是在學校闖禍了,不僅先被老師打一次,老師還會叫同學到我家通風報信;所以回家後,我又會再挨一頓父母的藤條。挨藤條是常有的事,不過小孩不會記仇,打過了哭哭就沒事,過一、二天也忘得一乾二淨了。


        至於在學校因為成績的關係而被打,要算我國小五年級那年最嚴厲了。記得當時我的導師是一位年輕的男老師,對成績的要求較高,若學生考試答錯了,就會依錯誤的程度挨藤條。小四以前我玩心很重,課業上並沒有很用心。那時候我剛升小五時,成績算是普通而已,所以每次考完試發考卷時,我挨藤條的次數不計其數。年輕力壯男老師的藤條打得真是痛啊,雖然還不到刻骨銘心的地步,但每一擊都讓我心驚膽跳。為了少被打幾下,後來我就漸漸收起玩心,花更多的心思在課業上,成績竟然逐漸變好。小五快結束前,我的成績已穩定進步到全班前五名內了。升小六後,我們班換了一位導師,是一位很少處罰學生的中年男老師,我都不曾被他處罰過。經過了小五導師藤條的洗禮後,結果小六一整年的考試,我只考過一次全班第二名,其餘都是第一名。人哪,總是有惰性,要進步果然是需要鞭策的。


        我讀國中是九年國民教育免試升學的,遇到的老師們都不用藤條;一直到現在,我再也沒有嘗過挨藤條的滋味了。我在想,如果沒有當年小五導師藤條的鞭策,或許我的一生會變得很糟也說不定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遇見 拜倫 2019-06-24 18:17:29

我也在疑問,照片是「黃子佼」,甚至還在想是哪部電影呢~~~

版主回應
遇見拜倫早安:
好久不見,
看到您的名字,
我有點驚喜!

照片我是網路上隨意抓的,
人是黃子佼,
至於哪部電影或電視劇,
這我就哇卡耐了。

祝平安喜樂!
2019-06-25 07:36:11
Joseph (子樵) 2019-06-11 18:32:55

當時要考高中聯考的模擬考,導師設定分數,總分是700分
設定要考580分,少一分藤條一下,第一次被打 30多下.因為導師不知如何看出我是有上一中的潛力?
所以在藤條的脅迫下,我從540分的水平,一個月跳到
570分,三個月後聯考跳階到600多分.看來導師真有
預知未來的眼光XD.
若發生在現代,恐怕是導師被打死或告到死.

不過也是這樣才能考上台中一中吧!

版主回應
子樵早安:
水的壓力愈大,
噴的距離也越遠。

壓力,就是能力。

祝平安喜樂!
2019-06-12 07:24:53
浪跡者 2019-06-09 04:21:47

嗨,DB:
看到這篇文章時,真使人對於過去的那些年,有了特別的回憶。
被處罰的年代,好像學生、孩子再怎麼叛逆都還帶著單純的天真,不像現在的孩子打不了、罵不起,就像易碎的玻璃,一碰就碎了滿地,動不動就自殺。
曾經調皮的那些年代,我大概也偷偷扔了老師不少藤條吧!一個禮拜扔了三、四支,不為過。
我應該算藤條年代的末端了,後來的「愛」的教育,學生、孩子就抱著一種「反正做錯了事都只是被罵而已,不痛不養的。」
雖然體罰不算是一種好的教育,但某些時候體罰更有嚇阻或讓人有警惕的作用。

個人淺見而已。

祝 好。

版主回應
浪跡者早安:
很意外年輕如妳,
也曾經歷過藤條年代的末端。

偷扔老師的藤條!?
我小時候怎麼沒想到有這一招!

祝假日愉快!
2019-06-09 07: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