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15:00:11DB

令人擔心的工程品質

《令人擔心的工程品質》


       
        前幾天我和公司老闆及同仁出席了某一個工程會議,我們是以承攬廠商身分參加的。



        我從前遇到的業主,有部會級的機關及其所屬的單位、縣市政府、私人等,但這次這個業主是不同於我以前所有的業主。這業主不算公務機關卻有點像,所以從得標以後我就對這個業主一直感到很好奇。

   
   
        那個工程是該業主自己設計的,這次會議是其上級單位來督察而召開的。於會議開始前,業主承辦人員發了一份簡報資料,其中包括那個工程的幾張設計圖。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業主自行設計的圖,每張設計圖從設計到核准共經過四個人簽章。我很快翻了一遍,設計圖畫得很簡單,很多地方沒有標示清楚,圖的畫法有不少錯誤,更重要的是某些結構物的設計明顯有問題,會牽涉到其安全和耐久性。但是我這些意見若在會議上提出來,會讓業主下不了台。於是我將我的意見比較重要的幾點告訴了我老闆及同仁,好讓他們會後私下找機會再去向業主反映。結果後來在會議中,會同上級單位來參加的委員中,有幾位也提到和我意見相同的問題。



        上述工程的設計圖雖然經過四個人簽章,但呈現出來的設計品質卻不好,可見這業主的專業度並不太夠。我認為業主若本身專業度不足,就應該考慮發包委託外面專業的設計單位去設計,實在不需要自己逞強,才不會白白浪費了公帑。



      【這張照片跟本文所提的工程沒有關係,只是說明常見的不良工程品質。照片中長條形水溝的格柵蓋做錯了,而且是平常在路上很常見到的錯誤設計(或施工)。格柵蓋比較密的桿件深度及尺寸比較大,是主要的承載的桿件,正確的做法是應該擺在水溝的橫向上、支撐在水溝的二側(註:支撐距離愈短越好),而不是擺在縱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山風子民 2019-04-30 15:34:50

聽說公務員考試中,工程體系往往出缺最快,其中原因,也許是造成品質不良的可能原因。
至於為何工程類公務員都往外逃,也許可以了解一下。

版主回應
山風子民早安;
工程類公務員,
工作負荷大且責任重,
加上年薪普遍比民間低,
往外逃是可以理解的。

祝平安喜樂!
2019-05-01 07:44:14
愛馬氏 2019-04-27 08:29:25

我外發工作的作法
能給協力廠商的錢就盡量給
但嚴格要求品質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這是正確的作法,
自己沒能力做的,
或沒時間做的,
或自己做成本太高的,
就適於委外辦理。
不過要嚴格要求品質,
並確實把關。

問題是若自己連把關的專業能力也不足時,
還是需仰賴他人協助才行。

祝假日愉快!
2019-04-28 07:45:06
愛馬氏 2019-04-23 06:13:19

小心擋人財路!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人要賺錢,
也要有賺錢的本事,
否則結果只會是損人利己而已。

小弟我只是在這裡嚷嚷,
不會白目到去行俠仗義的。XD

祝平安喜樂!
2019-04-23 07: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