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 10:32:22DB

淺談網路購物

《淺談網路購物》


網路改變了世界,
也改變了我們購物的型態和習慣。


網路購物是近幾年來盛行的買賣方式,
我用「淺談」這詞,
因為我不是專家,
而是我這幾年來的親身經驗,
所摸索出來的一點點感想,
我想用這詞會比較適當。


網路購物包括買家及賣家,
而我,就身兼這二個角色,
其中當買家的時間非常久,
所以我就只分享在網路買東西的經驗。


記得自從六、七年前,
我就開始在網路買東西了。
到目前為止,
買過的東西至少超過100項以上,
較大的包括電視櫃、衣櫃、儲物櫃、書櫃、電視、電腦‧‧‧等。
但是體積大的並不是最貴,
最貴的大多是電腦應用軟體,
其中一個將近三萬元。


在網路上買東西有利有弊,
好處是只要使用電腦及網路,
就可以找到非常多的相關商品,
除了價格一目了然以外,
也都會附照片、規格及尺寸等資料,
部分網站還有24小時(台北市還有6小時)內送貨到家的服務,
連付款都可以在網路上直接作業,
實在太方便又迅速了。
不需要自己東奔西跑四處去尋找,
況且跑好幾個店也不一定會找到所要的東西。
即使有找到,價格也不一定會比較便宜;
因為網路上的商品常有促銷活動,
又無實體店有店租的負擔,
所以有時候價格反而更便宜。
但需考慮運費的問題,
若同一筆交易達到某個金額,
很多賣家(或購物平台)是不會額外收運費的。


但是網路上買東西也有壞處,
例如收到的貨品可能會有瑕疵,
此時就要辦理退貨了。
所以收到貨的時候,
自己要盡快先檢查一下貨品,
看看數量是否有短少?
或者貨品是否有瑕疵?
在還沒檢查完畢前,
包裝箱(或袋)內外的所有資料要先保持完整,
否則有可能就無法退貨了。


網路上買東西的另一個壞處,
是可能碰到惡劣的賣家,
故意送瑕疵品給你或者數量短少,
當你要退貨或退款時百般刁難,
甚至會耍無賴。
數月前我自己曾遇過一次,
訂購共計800多元的貨(約四、五項),
且已網路轉帳付款,
但實際收到的貨數量不足,
只收到共300多元的貨。
我就要求賣家將未送部分的貨款退回,
訊息來回四次才完成,
雖然最後(約一個月以後)我有收到退回款項,
但賣家給我的印象是態度非常不積極,
且始終沒說過半句抱歉,
我當然很不爽,給賣家評價是"負評"。
不過,類似這樣的惡劣賣家,
在眾多賣家中還是算極少數,
大家也不必太恐懼了。


另外要提醒大家另一件事,
若在網路上買家具或用具,
有些是需要自己DIY的,
特別是家具。
所以購買前須先看清楚,
若自己不擅長於組裝(雖然會有組裝圖),
部份組裝步驟較複雜的家具,
有時候會用到樹脂協助固定。
此時萬一步驟弄錯了,
若重新組裝,
因樹脂已凝固,
可能會破壞到某些零件。


依我個人的看法,
在網路上買東西還是利遠大於弊,
否則我就不會買那麼多東西了。
此外,我個人不僅喜歡拆東西,也喜歡組裝東西,
若買需DIY的東西,
既較便宜,又有自己組裝的樂趣,
何樂而不為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5-07-21 20:37:42
(悄悄話) 2015-07-17 11:22:33
強森媽媽 2015-07-16 06:44:34

我們偶爾也會網購產品
尤其是能為我們省下許多coco的話
低價位的東西例如果糖是省小錢
這我們就去實體店買
目前為止我們尚未有任何不愉快的網購經驗
我覺得只要是知名 規模大的公司就無須擔憂風險問題
美國這裡例如"亞馬遜網購公司"
除了要價比坊間價格低
產品齊全選擇多
而且免運費又免稅
在網路就能完成交易真的很方便
像我網購的單眼相機就為我省下台幣1萬1千元
而且還是當年剛上市的機型
網購還有個好處就是有足夠的時間對自己想要的產品思考研究做功課
不會有銷售員在旁邊"施壓"打斷思考
而且每項產品都有詳細介紹說明
所以尚未遇到過需要詢問的時候
就算有問題也可以在網上向專人詢問
所以我是蠻推薦網路購物的!!

版主回應
強森媽媽早安:
在美國地幅廣闊,
出門幾乎都要開車,
若到實體店去可能比台灣大部分地區都要遠,
此時網購就相對方便多了。
2015-07-16 09: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