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 13:08:36DB

數字的心聲


       我們的嘴巴可以說出數字,但是有人聽過數字會說話嗎?至少我沒有聽過。數字,當然不會說話;但是數字的背後,卻能呈現出一些情形。

       譬如說學校裡一個程度很正常的班級,某次數學考試結果全班平均分數只有五十分,則表示那次的考卷題目出得太難了;但是,若全班平均分數高達有一百分,那表示那次的考卷題目出得太簡單了。學生都不變,但是異常的平均分數裡隱藏的玄機,就是顯示考卷題目有異常情形發生。若再以工程為例,工程施工若是已經擬訂合理可能的施工進度,當某月的累計工程進度落後了10%或甚至更多時,就顯示工程有可能會無法如期完工;此時,應考慮如何趕工,將落後的工程進度於某個期限內追趕回來。

       個人新聞台內也是有一大堆數字,與站台有關的數字包括站台人氣(包括當日及累計)、文章篇數、愛的鼓勵次數等;有一些則是在後台管理中才看得到的,例如訪客人數(包括當日及累計)。據我四個月以來的觀察,其中除了文章篇數是完全操之在站長手中外,其他如站台人氣是與到訪該站台訪客(包括自己)的次數有關,訪客人數則是與到訪該站台的其他訪客(不包括自己)的次數有關。

       站台人氣是重要的指標之一,站台人氣數字越高,我認為可能有多種因素所致:(一)開站時間較久、(二)好文章較多、(三)站台內容多元(例如除文章外,另有音樂、照片、圖片、動畫等)且吸引人、(四)常來訪的人較多、(五)站台台長常與他人多有互動。當然,也有些站台即使人氣不算很高,但或許是曲高和寡,卻是很優質的站台;逛這類的網站,大家以詩和詩,令我看得眼花撩亂,確實很高雅的感覺。只可惜我個人文化素質太差,無法摸著精隨,僅能純享受那個氣氛,但也不會忘記按個鍵推薦一下。而另有部分站台似乎並不太在乎人氣,完全陶醉於自己的王國,無論文字記錄、照片記錄或抒發情感,仍然不亦樂乎。

       除站台有關的數字外,每一篇文章也有相關的數字,包括閱讀人氣、回應次數、推薦次數及收藏次數等。一般而言,閱讀人氣、回應次數、推薦次數是文章熱不熱門的重要指標。其中回應部分包括網友回應及站長的回覆,往往是該文章推波助瀾造成更高潮的關鍵,若說回應是一篇文章的延續也不為過。對於各網友的回應,較聰明的站長大多會依回應者的不同,分別以合適的話回覆,甚至在回覆中補充該文章更深一層的涵意。但是,對於各網友的回應,若站長總是毫無反應,我個人認為是比較不妥當且有點失禮的事;即使如此,我當然也不會白目到直接指責,因為畢竟每個人的性格及作風總會不一樣,何必拿我自己的尺去量別人呢?

       此外,我也會留意愛的鼓勵次數與文章篇數二者的比例。有些站台的文章篇數僅有個位數,但是愛的鼓勵次數卻多達數百次,那就是表示那些站台可能內容算優質,但是已經很久沒有再發佈文章了,因此愛的鼓勵次數持續增加,以致與文章篇數二者的比例差距越來越大。相反地,若一個站台的文章篇數有數百篇,但是愛的鼓勵次數卻寥寥無幾,那就是表示該站台可能屬於純廣告性的內容。正常的站台,以我的認知,愛的鼓勵次數與文章篇數二者應該要隨開站的時間而持續增長;至於二者的比例(愛的鼓勵次數/文章篇數)該達多少才正常,目前我還找不到一個明確一點的關係。注意這些數字,可以提醒我自己兩件事:第一,有很多人在背後鼓勵我;第二,我不要忘了要多寫一些文章。

       當然,就好像成績不代表一切,同樣地數字也不代表一切。雖然數字不代表一切,但是我們絕不可以因此而漠視數字所代表的涵意。記得以前看過的一個笑話,一個學生總是考最後一名,學期末了他的老師基於職責,也不得不給這位學生一些的評語,最後他智慧地寫下:「成績始終保持穩定」。有時候不退步並不一定就是好現象,不進步才叫人擔憂。這時候數字就顯出它的功能,它不僅能定性,更能定量。數字雖然不會說話,但是數字卻能提供給我們一些關鍵的訊息,使我們能即時調整我們的腳步,甚至調整我們的方向。

       對於數字,以後請不要再以為它們不過就是那十個阿拉伯數字的排列組合而已;我們若靜下心來,或許可以聽見它們正努力地向我們吶喊的心聲!


上一篇:奇特的經驗

下一篇:圍棋與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09-11 10:19:05
小翔 2013-12-08 23:38:04

呵,真是中肯。
寫文如果在意那些數字,那還寫的開心嗎?
還好我老早就忘了那些數字了,只為自己而寫。

好文

版主回應
早安!
恭喜妳能擺脫了數字的羈絆,
難怪妳的心會飛翔!

「只為自己而寫」,
雖是一個很單純的心願,
卻是許多人的夢想;
需要用堅持、用決心來構築這個夢想,
以免在數字的洪流中失去了方向。

祝平安喜樂!
2013-12-09 07:48:49
y t (逸竹) 2013-12-05 14:54:40

有關 站台與數字
分析透徹
而且
有趣實用
推荐

版主回應
晚安!

歡迎來訪並謝謝推薦!

您站台所介紹的國學知識極為豐富、詳細,
是小弟免費學習的地方;
否則很多經書或詩詞雖然曾經讀過,
但是絕大部分都還給老師了。XD

祝平安喜樂!
2013-12-05 18: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