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14:15:57洪大俠

老饕阿剛介紹府城小吃 - 真令人口水流滿地耶!

許多同學最近都在研究台南的小吃,君不見班網的留言大多流連在那幾張小吃照片上。過年沒跟去楠西的人望電腦而興嘆,早就流了滿地的口水。

身為老台南人,負有發揚台南文化的重任,我先將自己所知的台南小吃寫出,拋磚引玉。

請各位同學提供資訊,多加介紹,繼續接力下去。

 

〈鱔魚意麵〉

府城的鱔魚意麵攤相當的多,我家對面最出名的「阿鐵」已歇業,改換也有些名氣的「阿輝」經營。

府前路近開山路有「進福」,中正路底老沙卡里巴內有「老牌」,東門城旁有「城邊」,都還不錯。

不過一般都偏太酸甜,我們家習慣於吃乾炒的和煮湯的,最習慣的一家是「阿源」。

在成功路上介於海安路和康樂街之間,較靠近康樂街口,朝北邊,在台南市農會的對面。

「阿源」的徒弟開在民族路介於海安路和康樂街之間,也是朝北,無店號,有人說口味更重風味更佳, 但店面較髒。

 

  

阿源乾炒鱔魚意麵

 

 

阿源鱔魚湯

 

〈蝦仁肉圓〉

府城的蝦仁肉圓攤並不多,比較不好找。最道地好吃的應是在保安街上近國華街口的「茂雄」。

它是從老沙卡里巴的老店搬來的,通常要加上紅辣椒、黃芥末和白蒜泥三種醬才好吃。

此店也賣四神湯和芋粿,也都不錯。

轉個彎,在國華街上近保安街口有「圓仔惠」是有名的真材實料的剉冰店。

旅遊書上也會提到開山路上近府前路的「友誠」蝦仁肉圓,個人覺得還是「茂雄」勝出。

「福記」肉圓不含蝦仁,只有大塊的瘦肉,從小吃到大,從讀初中時在彌陀寺、東門圓環吃到現在的孔子廟。倒覺得當年的肉塊較軟而多汁,醬汁也較濃。

「福記」有兩分店,都在府前路上,一家近莉莉水果店,一家近地方法院。

 

 

茂雄蝦仁肉圓

 

〈擔仔麵〉

最具傳統的是中正路近民生綠園消防局旁的「度小月」,和西門路民權路口的「洪芋頭」。

前者又在中正路近永福路口開了一家座位較多的分店。

這兩家最道地,當然也最貴最小碗。不過擔仔麵是吃巧不是吃飽的。

若要當正餐吃飽一點,可到民族路赤崁樓東邊的「赤崁」擔仔麵,正餐小菜種類繁多。

還有「赤崁」老闆娘的前老公開的店就在我診所正隔壁,也屬大碗好吃的。

 

 
度小月擔仔麵

 

 
碗粿〉

當然是「富盛號」的最出名也最好吃了,久安說有更好吃的,有待全體同學吃過後投票表決。

「富盛」的地點在民族路與國華街的東南轉角,有兼賣魚羹。碗粿放涼了吃,QQ的也不錯。

隔壁就是同樣有名的「金得」春捲,隔國華街對面也有家著名的「阿松」割包。

同在國華街上相鄰的土魠魚羹、火雞肉飯,對面的蝦仁肉圓和米糕四神湯,雖不是響叮噹的名店,也都有一定水準。

那米糕店位於國華街和民權路轉角,兼賣四神湯和豬肚湯,記憶所及至少三十年以上了。

同在轉角米糕隔壁的也是家炒鱔魚老店。

另一家有名的「戽斗」米糕也是我讀長榮時就有,當年老闆娘背上背著小孩在協進街夜市賣,現位於金華路介於民族民權路之間,傍晚才開。

「戽斗」兼賣水餃、蚵仔煎、鍋燒意麵等,座位寬敞,可飽餐一頓。

在「富盛號」民族路的對面就是每到吃飯時間大排長龍的「永樂」燒肉飯。

老闆是個勤奮豪爽的年輕人,和我可說是兄弟之交,他們全家大小及全體員工皆我診所常客。

下次排隊排太長買不到時記得閃到旁邊偷偷的交代是「中心」吳某要吃的,保證馬上OK

記得順便送幾份過來啦。

 

富盛號碗粿

 
 富盛號魚羹

 

〈魚丸湯〉

店面比較明顯的是府前路上近南門路「克林食品」東邊的「第三代」,應是後代從老店分出來的。

祖店「阿川」在中山路近民生綠園的巷子裡。

另有一家是我近年常去,位於開山路上近府中街,李明鎧診所隔壁的「永記」。雖然也是「阿川」所分出,但有人認為青出於藍。

「丸」和「餃」的種類很多,往往分不清名稱,點菜時只好用手指:「我要魚肚加這個加這個還有這個!」

有賣肉燥飯可以當正餐,可配油豆腐、油條或滷豬腸。

 
永記綜合虱目魚丸湯

 

阿剛 寫於2009.02.06

小龍眼 2009-02-19 13:58:38

莉莉姊:
我會靜心等候,每天晚禱後背誦一次詩篇23篇!我家弟兄一定很開心,每次回龍眼姊家,他總是欣賞著您的大作,讚歎不已!靜候佳音!

學長 學姊們:
感謝您們,容小龍眼學妹在班網上玩鬧了好一陣子,
再一次謝謝阿剛哥哥精采的美食介紹,我家小犬要求比照圖文店家住址,做一次美食之旅!

Lily 2009-02-19 11:23:04

小龍眼
我準備寫詩篇23篇了.我慢慢寫.多寫幾張.
然後挑一張最棒的給妳..挑好了會告訴妳.
不要急啊..
妳這樣一直撒嬌.我們都全身酥又麻了.

久安 2009-02-17 23:20:40

今晚阿剛告訴我,他試吃過永福路上的黃家碗粿也不賴,吃得到「米的香味」。不像富盛號的碗粿醬味比較濃。還有黃家碗粿現在是賣蝦仁羹,不是浮水魚羹。其他的請阿剛再為文向大家介紹了。阿剛已經說─ 想要吃的跟著他的衛星導航走。
威廉仁者近日可能忙於其恩師聖嚴老和尚的佛事吧!隨緣即現。
久安已向惠惠姨報告過,最近會忙於他項業務及公益,要向班網告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