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19:47:50Holy

一個人的早午餐~~~

「一個人可以自在,是一種美德。」

曾否和自己對話,問自己想吃什麼?
曾否很誠實用心的和自己討論一餐飯的決定?
然後很切實地去「執行」這個決定,
不管要去多遠或是菜多貴或是一個人是否尷尬?

一個人能夠自在,豈止是美德,簡直是社會之福!
君不見許多情感糾葛,甚至凶殺鬥毆──
講到底都是耐不住一個人的空虛;
腦袋空洞心裡虛無,難怪什麼事都幹得出來!
不然心裡好大一個洞,不找點東西填,連自己都覺得可憐。

可是,為什麼要寂寞?或者說,為何要「容忍」寂寞?

講到這大概有人不服氣!
子非我焉知我寂寞還是不寂寞?
不過若連你都不和自己說說話,
說你寂寞可真沒錯怪你呢!
到底是誰說沒人陪就是可憐咧?
明明自己可以陪自己,偏要找個墊背來,
又怎知眼前這人「寂寞指數」是否也破表囉?
兩個三個寂寞的人混在一起~~~是相濡以沫還是三人成虎?

真的不是想說教~~~
我擁有朋友;也鍾情著安靜與獨行~~
也許是心底一直相信著:
能和自己好好相處的人,才能好好和別人相處,
能愛自己的人,才能好好愛別人。
寂寞不是一種時尚,也和身邊有沒有伴無關!
寂寞就是寂寞,無論用多少言詞美化,
它就是一種失落的情緒,可以被醫治釋放的一種感覺。
得救與否~~?自己擁有選擇權!

有時喜歡一個人,在街上漫無目的走走,
可能聞到新出爐的麵包香,就帶一個邊走邊吃,
或是經過夜市看見新鮮的吃食,就據案大啖。
有人說:口腔是實踐閒暇的主要器官,毋寧是一箭中的!
那些閒暇還在勞心的人,我不會說他們可憐,
卻也會為他們祈求平靜安穩的一頓餐飯,
不須費神的片刻可以等同於短暫的救贖!

有時,去一個沒有熟人的地方,
沒有太預計的行程與目的,
也許坐在路邊捧著杯奶茶對著公園的花樹發呆,
也許與流浪的貓狗有段無預謀的邂逅,
或臥觀天上風箏歡騰,或俯瞰萬家燈火明滅~~~
人是閒懶的,心裡頭則不是!
沈澱工作的忙亂、關照自己的心情、
想像未來的美景,反思反省,找到自己的真實存續~~~

又有時,家中剩我一個,
再怎麼酣暢總也會有盡之時,
搔頭淚眼起得床來,
沒有起床氣,只有一肚子空枵咕咕提醒──
睡覺是靈魂的修補,吃飯則是血肉之軀的軟弱,
嘲弄人只會吃和睡,然骨子裡對於能睡懂吃的人欽羡不已;
自詡為萬物之靈,但致極的快樂不外 “好吃” “好睡”!

還有一點是無法分享的感受:
一個人時,感覺特別敏銳~~~
光影的微小變化就可令人心動,
聲響像是被放大了幾倍,就連食物的滋味也陡然深刻。
沒有別人,不用在意和思想該如何應對,
少了一份躁氣,取而代之的,
是格物以致知,知那初心的生動~~
知我與天地有連接,知人間有真情,知感恩而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