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19:11:41解影

大肚!大度!

台中東海大學所在地的「大度山」,原名「大肚山」。大肚之名並非來自於這座山圓圓胖胖有如大肚,而是來自於原本居住在此地的的巴布拉平埔族大肚社(Tatuturo)。

在16~17世紀時。大肚社平埔族人和巴則海族、洪雅族、道卡斯族曾經聯合建立了一個名為「大肚王國」的超級部落王國,在鼎盛時期「大肚王國」其領域範圍南端約到鹿港,北方至桃園以南之地。首都據說在今台中市大肚區,也就是大肚山(大度山)一帶。

大肚山更名為大度山,則是出於東海大學首任校長曾約農先生。根據前東海校長梅可望的回憶錄陳述:

『 民國四十四年東海大學創立,我的同鄉前輩、且有點親戚關係的曾約農博士,出任東海首任校長,四十五年(一九五六)農曆新年我到曾府拜年,約老(大家對約農先生的尊稱)很高與的告訴我:「可望呀!我做了一件很痛快的事,我把東海所在地的大肚山改名為大度山,我要東海學生都是雍容大度,不是大腹便便,你看好不好?」這就是大度山的來源。』

不過東海學生對於「大度」卻有另外的詮釋。創校初期的東海校刊--東風,曾有文章表示:此山上有基督教的路思義教堂、有天主教善牧堂(註;在校門口附近),有佛教的普濟寺(註:在東大附小門口對面,台中榮總旁邊),不同宗教,共處一山,相安無事,果然真是『大度』。

曾校長當年雖期許東海學生都能「雍容大度」,但以我個人所見,常見東海新鮮人初入校時,以玉樹臨風之姿在校內各處勞作,到大四或研一時,往往都成「雍容大『肚』」。曾校長雖用心良苦,但「大肚」之宿命依然纏繞著居住在美食天堂東海別墅的東海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