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2 15:26:56解影

我的室友們

此刻我在房裡振筆直書,為了我的論文計畫書而奮戰中。四處一片寂寥,只有滿室的書香和昏黃的桌燈陪伴著我。突然,桌子的右邊發出一陣怪響,似乎有個黑色的物體在右方閃過。我心裡暗叫不妙,該不會是前些日子,讓我叫苦連天的跳蚤大軍又捲土重來吧?待我定神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黑色的跳蛛(又名蒼蠅虎),正要跳過桌上的衛生紙盒,越過冰冷的手機,試圖奔向桌下地毯的溫暖懷抱中。

這樣的事情我早已見怪不怪,從三年前搬到這棟陳舊的三合院裡來,就註定了我要和這群奇妙的室友共同生活:馬桶裡的青蛙、天花板上的壁虎、院子裡的野貓一族、早上起來撞玻璃練身體的飛蟲們…。似乎是住在正廳祠堂裡的祖先們,憐憫其後人,恐怕他一人居住在此太過寂寞,因此派遣這些飛禽走獸們和其作伴。又或許是害怕這位用功(?)的後人,整日在研讀文化研究和社會學理論,恐怕讀書成病,鬧出憂鬱症、精神疾病來,有辱家風,因此派這些飛蟲們不時來探望。

有位學妹聽完我對這些不請之來的室友們的敘述後,說:「你的生活簡直就像是那本『托司卡尼豔陽下』的世界一樣!!」『托斯卡尼豔陽下』是本什麼樣的書,我至今仍未有機會拜讀。不過緊鄰海濱的這棟老合院,夏日確實是豔陽高照,冬日卻是寒風呼呼作響。因著這些室友們的存在,豔陽、寒風似乎都變得有趣多了!

上一篇:表 白

下一篇:馬桶裡的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