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1 10:51:28解影

迎向未來的「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




燙傷梨和啞巴梨

一腳踏進梅子村黃家,黃媽媽和她兩個孩子,正把梨子的套袋剪開,並進行秤重分級。黃家的長子黃程逸一看到我,便開玩笑的說:「是你把我家的那隻鳥偷走的嗎?」。原來黃家養的一隻綠繡眼失蹤了,三個人已經一面工作,一面為這件事討論了一上午。
黃媽媽把一顆梨子拿給我:「剛剛在剪的時候,不小心碰傷的。旁邊有水龍頭,洗一下,吃吃看吧!」。我把梨子用水略微沖過,咬了一口,甜美的汁液立即滿溢在整個口腔中。除了表皮略微有些撞傷外,味道和口感都和市場上一顆七、八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水梨一樣。黃媽媽惋惜的說:「今年氣候比較差,剛接枝完就碰到大雨、寒冬。15A(15兩以上的梨子)的都很少,10A、11A(10兩、11兩)的比較多。」
「最近這一陣子又下西北雨,早上熱得要死,下午又下大雨,梨子很容易就發生『燙傷』,品相就變差了!」
黃媽媽指著旁邊一整籃只有拳頭大小的梨子說:「氣候不好,『啞巴梨』(不明原因,一直長不大的梨子)也特別多!」
臨走之前黃媽媽又送了我四顆梨子,都是果實甚大、口感甚佳只是表皮有些擦傷,蟲傷的的豐水梨。根據去年的經驗,這些因為細微的缺陷而被丟棄的梨子數量,幾乎每天都有一兩籃。今年呢?會更多還是更少?

走出九二一

「今年氣候有些反常,我們合作社社員的梨子都很晚才熟,結果沒趕上端午節前的那波買氣!不過端午節後的價格沒有掉得很快…」『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的秘書黃明茜,分析了今年梨子的產銷狀況。
在九二一地震後成立的「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以網路直銷的方式,試圖為地方上的農民爭取更多的利益。其所打出的品牌「月姬梨」,在媒體報導和外界關心重建區的民眾支持下,也有不錯的銷路。走了三年的合作社,正試圖擺脫重建區的光環,面對市場的挑戰,走出新的道路。
「我在網路上都打『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的名字,而不用以前的『921農民果菜館』,因為不能一直停留在九二一…」
「像去年年底我們和『資策會』的合作關係結束,原先的網站必須重新做過,忙了好一陣子!差點趕不上梨子採收。但是現在資料更新都可以自己進行,不用像以前還要透過工程師…..」
「之前連續辦了兩年的『農村體驗營』,今年也停辦了!因為大家討論過後,覺得對梨子的銷售狀況沒有幫助。」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裡,合作社必須對自己的品牌、特色有更清楚的掌握,否則就難以走出自己的路。黃明茜說:「像今年行口的梨子價格都比較低,我們也有討論,合作社賣的梨子要不要降價。但是大家覺得我們賣的就是品質和服務,只要價錢不差的太離譜,就不用降價。」
「也有客人會問:怎麼網路直銷,沒有比較便宜?但是他沒想到我們已經幫她把梨子挑好,做好品質保證,並把梨子直接送到他們家。這些運費、挑選的成本都要算進去。」
細心的明茜在處理網路的訂單時,也會注意到顧客的屬性和喜好,並設法反映給合作社。「台北、高雄的客人重視服務,他們比較在意裡面會不會有壞果、黑心的情況。中部的客人大概接近產地,所以比較在意價錢。」
「今年有試著把一些梨子的套袋弄厚一點,種出一些『青皮』的品種。因為去年有顧客反應,好像青皮的較甜,我們就試種了一些,想看看市場反應。」
另一方面合作社也試著開發新的商品:「像蜜水梨,又叫4029。白色的果,非常脆又非常甜,就是不耐放。7.15採收後,只能賣10到20天,再來就熟掉了!我們請客人在網上先訂購,採收完就立刻寄送過去。」

尋找青鳥

黃明茜希望合作社未來能夠一整年都有不同的產品在賣,而不是像現在只有在端午節到中秋節前賣梨子。「..當然這要合作社的市場先能夠打開,擴大到一定程度才可以,否則農民把東西拿過來都賣不出去,就慘了…」
「我覺得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宣傳還是要做。但是像去年那樣請工讀生打電話,我覺得效果不好。發電子報的話,大家電子信箱裡都一堆垃圾郵件,他不見得會注意到你的訊息。所以我今年可能會用最傳統的方法---寄明信片。」
討論了一早上,黃家走失的綠繡眼還是沒有回來。或許它已厭倦了籠子裡的生活,或許它已在外面廣大的天空裡,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也說不定。

「重建報導」邀稿作品
2003/6/22 完稿於石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