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14:17:45Chaconne

【零六伊朗杜拜行】杜拜印象

【杜拜印象】

(23/8 on flight to Hong Kong)

我實在想不到,有甚麼城市會比杜拜更為病態。

好了,在沙漠上築樓鋪路,在波斯灣建人工島;有錢,妳要做甚麼都可以。但是,文化呢?社會呢?沒有這些,妳怎能成為健康的現代城市呢?

杜拜,是真正的「國際都會」。在這裏,司機來自伊朗、也門、印度、巴基斯坦等地,五星級酒店的酒吧侍應是烏茲別克人、緬甸人、菲律賓人、俄羅斯人。就連代表著城市身份的航空公司和博物館,其前線職員均不見本地人的蹤影。這麼的社會,會有怎麼樣的本土文化呢?

輸入外地專才/勞工並不是杜拜的專利,但是這壓倒性的外勞比例我還是第一次親眼看見,還有我看不到的、在烈日下默默艱云卻被嚴重剝削的建築工人!龐大的草根階層,是支撐城市運作的要員,卻沒有對城市抱歸屬感,更談不上為城市而自豪。城市把他們當作純粹機器,他們把城市視為只有金錢、沒有家的異鄉:作為城市的多數,卻又不被確認為城市身份的部份,這麼分化的社會實為少有。

像杜拜這麼的富裕城市,對草階層卻似乎不肖一顧:畢竟,他們連公民身份都沒有。就在我在杜拜的短短四天,單在交通方面已叫人氣結。高貴的本地人和歐美專才只會駕車外出,而城中的六十多條巴士線基本上只為了應付大量外勞的人流運輸,這除了有嚴重塞車這自討苦吃的問題外,空間上的貧富隔離是絕對的。多麼的病態。繼續從交通方面看,在這裏,駕車者是皇帝,富裕人家大概不會在四十幾度的高溫下在街上走動罷?!或許因此,這裏的行人過路設施並不充足,每段斑馬線之間均有甚大的距離。大概,勞工門如何過馬路,並不在這富有政府之考慮之列。

說別的。杜拜博物館可說是為了重構本地歷史而設的敷淺表述。在精緻佈景的背後,是對歷史的淺陋化、甚至歪曲。與其說這是真誠的訴說歷史,不如說這是為滿足城市的身份需要和遊客好奇心的當代建構好了。

最後一記:Safari --- 坐四驅車在沙漠上「剷來剷去」,實在表現出人們無聊的極致,和對大自然的藐視。

---
相片:Burj Al Arab 酒店‧杜拜‧22/AUG/2006
是城市奢華的地標,也是外勞血與汗的累積。

台長西門 2007-01-10 02:52:51

文化是由下而上的生活沉積,
而並非由上而下的建築巨構。

路过 2006-12-25 01:16:30

对建筑业来讲,杜拜 是一个很令建筑工程师向往的地方。我想也没有你讲得那么没有文化吧~起码,他们的人工岛是象征他们的文化。。

劉芬妮 2006-09-28 01:50:16

喂,原來今期「新假期」都有講Iran,抱著「你寫得好定我寫得好」的心態買來看看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