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23:11:21艾姬

第一次色情守門員協調會

前言:
  本篇不是「會議紀錄」。立委辦公室告知,先前我放在網路上的會議紀錄,因為竟能還原現場高達80%,所以中華電信懷疑我有使用錄音設備,非常不滿,致電立委辦公室要求撤除會議紀錄文章。對此,本人除對中華電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態度深感遺憾外,這次僅以當事者的身分就當時會議過程的觀察和想法與大家分享,希望沒有犯了什麼妨害秘密罪啊!(台長太聰明考了80分會被認為作弊,哇靠~我要真作弊幹嘛不考100分啊!冏rz)

  應該被公評的協調會被立委辦公室解釋為「秘密會議」,來函警告我如果公開過程可能觸犯妨害秘密罪,但當事人在開會前後既未被告知任何保密原則,也不知道立委是根據哪個法條搞這個「秘密」,中華電信又是哪隻眼睛看到本人有錄音。在沒有提出正式公文告知之前,本台雖然將會議紀錄文章暫時撤架,但無法對其他轉貼的網友設限,而此作法也將沿用至下一次的協調會。

============分隔線啊分隔線============

本文:

  好熱的天氣,汗流浹背來到了黃義交立委國會辦公室,等待了一會兒,立委助理引領著中華電信的代表進到會議室,雙方隔著長桌相對而坐。坐在主位的是黃姓立委助理,年輕男性,健康膚色,穿著牛仔褲很隨性,像是大學社團裡的團康股長般走陽光路線,但感覺起來是有誠意幫忙做這次協調工作的。

  坐在我對面的中華電信代表團,由左而右分別是楊姓承辦人,談姓國會聯絡人,陳姓助理工程師,外包廠商的王姓經理。而坐在與我同一邊的有石秀淨名以及代表黃珊珊議員辦公室的張姓助理。

  楊姓承辦人是一位中年婦女,典型的中華電信資深員工食古不化的樣子,膚白,戴眼鏡,聲音輕柔卻感覺歇斯底里,有時候會提高音調,眼鏡戴在鼻樑上略低的位置。談姓聯絡人倚靠著椅背,雙手環臂在胸前,一付事不關己不知道幹嘛來出這個公差的感覺,會議過程中也鮮少發言。陳姓助理工程師看起來面善,感覺是個好人,但會議過程中其實沒有針對我的提問講述很詳細,不知道是因為不夠專業還是爲了上級壓力要避重就輕所以顯得小心翼翼。有點壯壯的王姓經理身為外包廠商,其實算是最了解中華電信色情守門員的機制,所以過程中,沒人回答得出來的問題,他會跳出來幫忙。而在這些人的身後,還有一位搬個椅子坐在角落,腳邊放了一堆說明看板的年輕小弟。據我觀察,這個戴著黑框眼鏡個頭不高的小弟其實應該是代表團裡最辛苦的人,但我也很為他擔心,等到這事情鬧大了,他一定會被推出來當炮灰or代罪羔羊!這就是職場的現實面,執行者有他的無奈,而出事了還會被主管陷害。

  會議開始,我先把我手邊整理出來的疑問提出請對方釐清。總共有以下五項目。
第一、「色情守門員」的機制為何?電腦程式篩選之後,有無「專業」人員
審核?由誰認定封鎖與否?和網路上”免費”的篩選以及分級軟體有何不同?

第二、封鎖網站有無告知網路使用者,為何沒有提出具體事證以及封鎖理由?

第三、行銷手段卑劣!中華電信讓消費大眾誤以為只要安裝「色情守門員」就能夠讓孩童遠離色情網頁,但有太多漏網之魚以及色情垃圾廣告信,僅能靠檢舉?在貴公司的官方網站宣稱「Hinet提供色情守門員服務,直接攔截兒少不宜網站,不需安裝,不用下載,即可有效防堵色情、暴力、自殺、武器、賭博、毒品網站,防堵效果達99%」。我想請教一下,這防堵效果達99%是如何計算出來?是否屬於誇大不實的廣告文宣欺騙消費大眾?!

第四、一個網站只要出現限制級內容就全部封鎖?!舉「艾姬的情慾故事」為例,在目前所開放的115篇文章當中,僅有15篇屬於情慾小說,約佔一成的比例,中華電信卻將整個網站都封鎖,連其他的文章都不能閱讀,這樣有無侵害網友知的權利?

第五、「色情守門員」程式本身的命名以及視窗畫面就是污名化,嚴重侵害網站使用者的人格權!

  楊姓承辦人解釋說中華電信色情守門員的機制是爲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講了半天,我聽到的感覺就是,這個色情守門員已經花費了很多人力時間來維護,我們不會將妳的申訴個案處理,妳也最好不要來加重我的工作量。果然應驗了我原先的感覺,中華電信就是有這樣一心想把自己事情做一做然後等退休的員工,才會在民營化之後還給人家官僚的印象。

  陳姓工程師接著回答了我的第二項提問,並補充說明色情守門員除了不用安裝到電腦之外,他們還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檢視黑名單裡的網站有無改善,但是因為國內外網站太多,沒辦法通知當事人的網站被封鎖。我心想,這是什麼邏輯?你沒通知對方被封鎖,也沒告訴對方為什麼被封鎖並要求對方改善,你檢視黑名單的動作不就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嗎?所以黑名單會永遠都在黑名單裡而且死得不明不白。

  陳姓工程師強調防堵率99%而不是100%,態度好像認為他們已經很客氣,所以文宣才寫99%而已。但問他怎麼算出來,講了半天現場沒一個人聽懂。其實我心裡很為他不平,這分明就是你們行銷人員信口開河亂做不實廣告,你還得這樣跳出來幫忙自圓其說為人家的錯誤背書…。這或許就是技術人員老實的地方吧!

  黃姓立委助理擔任協調的角色,開頭就像個公關一樣先褒揚了我一番,說我的文章文學性很高,而我也意會到這應該就是先給糖摸頭希望我乖一點的意思。老實說,我覺得中華電信的楊性承辦人,要是有立委助理般的柔軟身段,今天這個色情守門員的事件早就可以在當天協調會中就有個圓滿結果。我也不用繼續爲下一階段的協調奔波勞苦,她可以如她所願從事件中解脫,否則日後排山倒海的洪水效應增加她討厭的工作量並壓垮她,也不是我所樂見。許多事情的成敗,其實關鍵就在態度。

  黃珊珊議員辦公室的代表張姓助理,算是席間除了石秀淨名外最能體會我的感覺的人士。從他令我動容的一句話:「你們可能不能體會,其實這些文章對於台長而言,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我就可以感覺得出來他是一個有sense的人。其實我一直認為黃珊珊議員可以幫上忙,也是因為第一次接觸我感受到她的誠意,她的兩位助理都非常優秀,我從旁觀察以及我自己的親身感受,真的有視民如親的感覺。只可惜當這個案子轉給黃義交立委處理後,我沒有親自見到黃立委,沒辦法確認他們的立場和態度,在協調會之前,無論議員或立委這邊都沒有再次與我確認我的訴求內容以及希望達到的訴求目標。

  張姓助理站在我的角度想,因此向中華電信建議先開放沒有爭議的其他文章,但是楊姓承辦人卻態度強硬回應說沒有必要。一再強調家長怎麼樣…,拿「家長」當擋箭牌。就是這種明明說詞漏洞百出不能自圓其說但又不知道檢討的態度,讓整場協調會我幾度啞然失笑。同時,我也爲或許在民營化之前就聘雇了這種員工的中華電信感到悲哀,這些關在自己象牙塔內的資深員工正是拖累企業腳步的殺手啊!

  然後說到處理各位網友申訴、據說看我的文章看得最多的年輕小弟,其實我也很了解執行者的痛苦,不管他稱讚我的文章寫得很好是肺腑之言或場面話,我猜想他在之前根本沒看過我的新聞台和文章,卻因為屬於基層員工,被迫監視著我的新聞台,整理出代表團作戰用的資料。

  令我啼笑皆非的在於中華電信試圖說明色情守門員沒有污名化,還拿出看板證明現在封鎖視窗的文字已從「有害內容」改為「兒少不宜」。但他們到處夾帶在帳單的文宣有沒有改?有沒有向家長說明?對於未改善之前已經造成的傷害要怎麼補償?這些事項一律都沒有提到。楊姓承辦人還舉例說,她們用「色情守門員」來向學校做推廣活動時,大家對「色情」兩字很反感。我用她的話反問她,既然妳自己都說大家對「色情」兩字反感,那你們扣我「色情」的帽子不是污名化嗎?唉~這些人是怎麼了?邏輯性真差。

  最後提到我的文章是不是限制級的問題,我唸了一段侯文詠《白色巨塔》的文字,中華電信代表團一致認為是屬於限制級,最後我揭曉答案,想要表達的是這些文字和我的文章內容有部分類似,為什麼人家不是限制級,而我就是限制級?

  立委黃姓助理也許是沒有弄清楚我的目的,竟然跟我說侯文詠沒有申訴所以不用管他。其實我的佐證重點並不是在中華電信必須把那些和我類似或是更色情的網站封鎖起來,而是為了要證明色情守門員的篩選機制加上人工檢視還是有疏失。今天解決問題很簡單,中華電信只要承認這個機制是不完善的,願意改善並且對於造成我的傷害道歉,然後更謹慎面對未來的誤擋申訴處理,雙方都可以不要繼續角力作戰下去,但我沒想到…有這麼難?

  在黃姓助理的建議下,決定下次協調會再找一個具有公信力的團體來判斷我的文章是否屬於限制級應該封鎖。雖然我覺得以中華電信承辦人這樣的態度,恐怕找賀陳旦或小馬哥還比較快,但還是同意先努力去找看看所謂的公信力團體。

============分隔線啊分隔線=============
  中華電信代表團啊~這樣可以了吧?我就是寫給你們看的,你們是中華電信派出來的菁英,應該覺得很榮幸,幹嘛不敢讓人知道呢?這篇沒有版權,歡迎列印下來呈給長官,看看我艾小姬多貼心啊!連工作報告都幫你們準備好了喔!
小夜 2008-07-26 09:30:37

為了孩子而設"色情守門員"

若孩子真要看"色情"的東西
"守門員"再怎麼樣也會有被踢進球的時候
更不用說,能夠被破解的電腦機制..

judy 2008-07-25 04:06:02

抱歉,系統有毛病,起先一直說我選錯認證碼!
本來我就覺得明明沒選錯,怎會一直說我錯?但也只好重來啊!
想不到最後全部出現了!
請刪除!

版主回應
別介意
新的機制偶而會有問題吧!
2008-07-25 09:53:08
judy 2008-07-25 03:52:00

非常辛苦!
妳的精神真了不起!

版主回應
越困難的事
越值得努力
2008-07-25 09: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