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11:45:44法式蘋果派

熱鬧的再會之一路貴人

接下來是該我們上接駁車,在友人小咪的協助下,上了大大小小的行李和安頓好了小孩,有一小段時間便讓孩子們開始享用三明治午餐,不一會兒,見到列車長跟前面車廂的乘客吱吱喳喳地說著,然後所有的乘客就下了車,原來是要換一列車來載送,只得大包小包地下車;列車長下車後向前至車頭和駕駛一陣熱烈的討論,列車長又來到我們面前說:「還是這班車,上車吧!」,真是眼冒金星要昏過去,不過是十分鐘的接駁路程需要這樣勞師動眾嗎!但又能奈他何,只得再一次浩浩蕩蕩地上車等待下一次的轉運。
車子開了,心裡是稍稍鬆了一小口氣,十分鐘後又是一個全新的考驗,因為那是一個新車站而且我們從未在那兒坐過車,不知換月台會不會太困難,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香檳亞丁站,竟遇見了我家小兒子同學一家人(他媽媽便是我第一個結交的法國媽媽),他們也要在這兒換車去史特拉斯堡度假,真是有緣份,沒有相約竟也能互道珍重在最後的這段路上。幸好這火車站並不大,換月台並不會太為難,只是不知怎麼著新車站的電梯總關不上門,但時間還算充裕,雖花了不少時間嘗試,並無大礙。
到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將搭乘的TGV並不是到戴高樂機場的直達車,而是到北邊里耳大城路過機場而已;這意味著我們可以上下行李的時間很趕,又是一個考驗。幸運的是下一站便是機場了,列車長也很好心看我們行李很多便讓我們把幾件行李放在車門口,到站後要上下車的人很多,我們下了幾件行李又要在上車,把大家上下車的順序搞得一團亂;下車的人被我們堵住了,再次上車拿行李時,要上車的人以為可以上車了,大家擠成一團真是過意不去。
到了旅館接駁巴士站,又到了得與小咪說再見的時候,這一路顛簸多虧了她才能平安順利。到了過境旅館已將近四點鐘,外面飄著絲絲細雨又時而晴朗,彷彿是我的心情寫照;戀法不捨又思鄉情濃,矛盾至極。一天下來疲憊不堪也沒有食慾,早早用過晚餐後,行李稍做調整和整理,便早早休息,準備好元氣明天一早好搭飛機。只是萬萬沒想到明天竟然還有一場硬戰要打。
十一點半的飛機,我們預計八點半到機場報到,七點五十分沒用早餐便到飯店門口搭接駁車,只是不瞭解原來住這麼近到機場也得花上一個多小時;先到二航廈才到一航廈,只是光繞二航廈各大門一圈加上塞車就令人頭昏腦脹。好不容易到了一航廈的長榮櫃臺排隊隊伍,真是驚人的場面,已經是轉過兩個彎根本看不到櫃臺在哪裡,隊伍行動緩慢,而我們也不是最後的一群人,料想得到今天的班機時間鐵定是延誤了。
出發前便聽說長榮巴黎櫃臺對於行李挺刁難的,在這樣時間不充裕的狀態下我不免擔憂起來,萬一有狀況怎麼辦;說來很巧,我們站好在隊伍上,前面一位小姐突然對我說好巧喔!我一看原來是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音樂總監洪千惠老師,之前我做過他們學校的音樂書專案,因合作過而認識,他們一家四口輕裝簡便地遊玩歐洲,好心的洪老師看著我們的行李對我說:「看來你們需要幫忙!」是啊!真地是很需要,轉過彎去看見很多人在櫃臺的要求下打開行李箱在調整行李,我覺得最狼狽的莫過於此。於是厚著臉皮請洪老師幫我帶一件大行李,我們勇敢地向前報到。
大行李倒是安全過關,隨身小行李箱竟也被要求稱重,超過十二公斤的一率被打開取出部分物品,就這樣一家子手上又拿又提的,他才願意在隨身行李綁上查驗的紙帶;令我不解的是,事後我依然可以把剛剛被要求取出的物品放回去,我不知道我為何必須在櫃臺花掉這麼多時間做這些無意義的事,而後面還有著大排長龍等著報到的隊伍。兵荒馬亂中也算是過關了,離上飛機的時間只剩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我以為一切都沒事了,放心地準備上飛機。
排著隊到海關蓋章,小姐拿著我們的護照看著我們的VISA和居留證,便問我們小孩的居留證呢?什麼小孩的居留證,我們滿心狐疑,當初我們去辦居留證時,移民局的便說不用辦孩子的,孩子是依附在父母之下,我們也順利讓孩子上學享有權利,現在跟我要居留證是什麼意思,英文、法文交錯說了半天,他要我們拿出文件證明,證明孩子不用辦居留證是誰說的?天啊!這是什麼辦事邏輯?當初是你們法國政府說我不用辦孩子的居留證,現在要我提出證明為何不用辦,法國可以一國多法多制嗎?真是又氣又急,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他就是不讓我們帶孩子走。
最後,他要求我們和他一起到航站的辦公室,我想我的臉色應該是非常難看,眼淚直在眼眶打轉,回家的路竟然是這麼難,快到辦公室時有一路人直用中文問我怎麼了,我無心理會,他鍥而不捨地跟著我,我才簡單地說了一下情況,她說別擔心,便進了辦公室幫我們打交道,法國海關和他出來後便跟我說這次就這樣吧,這回沒事了,也不必罰錢。我覺得法國人的規矩莫名其妙也對這位不認識的小姐及時伸出援手萬分感激。這位小姐是長榮航空法國分公司的地勤陳淑琴小姐,真地非常謝謝,我們才得以順利回到台灣。
在飛機起飛前我們終於排除萬難準時上飛機,只是上了飛機後我們又等了一個半小時,之前說了,排在我們後面報到的還有許多人,延誤是意料中的事,一個小時過去終於聽到機長報告說:「今天我們很幸運,事情特別多,….」有位旅客身體不適,臨時送下飛機,又得等把他的托運行李找出來拖下飛機,再等個半小時吧!

上一篇:熱鬧的再會(一)

低調奢華 2007-08-24 14:03:13

我每次都行李超重

位子 2007-08-24 12:53:21

我回國時,行李約21kg,身上背的大約也是20kg
哈哈,很累...

努力瘦身白雪妮 2007-08-22 17:00:20

我回台灣的時候
拎上機的行李上限是11公斤而已
跟妳一樣
東西也是拿起來之後
事後再塞回去

後來秤拖運行李時
還好有姑姑認識的長榮航空地勤小姐出面關心
不然我想幫我們辦check in的黑人法國小姐
應該會很刁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