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0 06:16:41法式蘋果派

雨中的梵谷

一直想去奧維,在巴黎北邊的一個小鎮-是文生梵谷最後待的地方,他的幾幅有名的作品都跟這兒有關:奧維教堂、嘉塞醫生、烏鴉麥田等等。梵谷最後也葬在這兒,而他心愛的弟弟泰奧也跟他葬在一起。
手邊旅遊書對這裡著墨不多,我大概只瞭解必須在巴黎北站搭車,上回請人幫我去北站拿車班時刻表,詢問處的人兩手一攤表示目前他手邊沒有任何相關資料。這回的旅途就當是個冒險,為了我最喜愛的畫家,應該很值得的。
到了北站,果然真是一問三不知,反正問路線、問時間,都沒人可以回答,為了安心買了來回票,頂多是隨便逛逛早早回來,一路糊塗地輔以詢問的方式,換車轉乘順利地來到了奧維,為求安心必須先到火車站詢問好回程的車班時刻,說來令人不敢相信;火車站關門,門口貼了一張紙頭寫著:「七月十日上午九時才開門。」當時真應當為此拍張照片留作紀念,真是難以置信火車站也有可以關門休息的時候。
旁邊貼有一張時刻表,有標示著我們剛剛換車地方的回程車班,我們抵達的時間已將近1點鐘,車班則是兩點十來分一班,之後就是五點多,仔細再看上面標示著這張時刻表的有效時間是到昨天,站長則要後天才來上班,今天呢?我滿肚子的狐疑卻沒有人可以回答我,反正既來之則安之。
這是一個安靜的小鎮,美麗而單純,在梵谷走過的足跡旁都立有標示或是印出畫作對照,旅客總能試想著當初梵谷眼睛所及的觀感和感動,我呢!則希望能推敲出他的心事和心情,來到這兒的梵谷情緒已經歷壓抑和崩潰,希望能在此地療癒,卻又因知道弟弟的不適和因他而起的經濟困頓,又再度陷入絕望,拼命地、畫瘋狂地畫是為了逃離現實還是為了能不被現實追趕著呢?!
喜歡梵谷是從大學開始,那時上繪畫,臨摹過兩幅作品:一幅是莫內的日本橋、另一幅便是梵谷的奧維教堂,個性內斂的我,喜愛梵谷熱情奔放的筆觸,猶如他無可宣洩的熱情與對繪畫的熱愛,將我不大能表達的情緒一一地呈現出來。感動的是這一年在法國短居我親眼目睹當初這兩位大畫家眼中的風景。我站在奧維教堂前,彷彿就站在梵谷的畫架旁,相對於梵谷用力而扭曲的筆觸下的純樸,如今的奧維教堂卻像是從來不曾改變過一樣,毅力地穿過每一段時空。

穿過教堂旁的一條羊腸小徑,盡頭是一望無際地黃色麥田,當初梵谷所見的顏色就該是這般地黃澄澄,不見的是那一大群亂舞的烏鴉,相對地籠罩我的天空是沈甸甸的烏雲,凝重地似呼就將落下,孩子們無視山雨欲來的緊張,在麥田裡跑著、躲著、嘻笑著,好不快樂喔!走出麥田,來到墓園的牆邊,掛著梵谷一幅名為下雨的畫,糊糊地,像是在一幅水彩畫上潑了一杯水,很不清楚。據說梵谷就葬在這兒,說什麼也得去跟他說說話。
進了墓園,一大片還真不知道該從哪裡找起,有一區塊大部分都是漂亮的大理石,應該是新墳不會在這兒,畢竟在墓園裡立塊指標是件多奇怪的事情,想親賭梵谷還是得靠自個兒加把勁。兩塊質樸的墓碑,簡單地訴說著安息在這裡的人兒是誰,梵谷和泰奧的墓上纏繞著綠油油地長春藤,不忍心試想著躺在土地下您的模樣「啊!」我一嘆,忘了帶把向日葵來看您,下回我一定會記得,一定,站著出神了好一回,這是我第一次站在不認識我的古人面前,說最多話的一次,不忍離去。
一出墓園,雨竟為我忍在眼眶中的眼淚落下,這一哭還不能停,越哭越難過,雨越下越大,一路跑回奧維教堂躲雨,等雨停,沒有終了,眼前的模糊就像波了水的那幅畫一樣地不清楚。輕聲哼著麥可先生的梵谷之歌,體驗著不被瞭解的傷痛,和體會之後的釋放雨解脫,一個多小時過去,雨終於小了一些,跑下山坡到火站前的咖啡館喝熱茶暖暖身,在老闆娘的指引下,搭上另一班車轉乘到另一個地方回巴黎北站。
雨讓我只看了梵谷的一半奧維,心有遺憾。但我知道,他聽見了,我下回會帶束向日葵來,一定會再來。
gfrst 2013-05-22 01:07:54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茹鷁 2007-11-26 22:20:55

有一段日子沒聽到蔣勳了
(應該說自己沒接觸文藝ˋ藝文?)
那天忽然在什麼地方看到亮軒的名字ˋ也有同樣的感覺ˋ為了生活ˋ什麼都放棄了嗎...

今♥ 2007-11-11 21:01:22

上個禮拜 聽了蔣勳的破解梵谷

很感動

一個人對於生命 是這樣燃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