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06:40:42法式蘋果派

拔雞毛

在什麼都貴的法國買一隻全雞大概只需一百二十塊台幣;法國是農業大國,可耕地多到種不完,酪農業也十分發達,不但自足還能外銷賺錢。只是有件對台灣人說來奇怪的事,法國人喜歡吃雞胸肉,所以單買雞胸肉比買雞腿還要貴,四片雞胸肉要價台幣兩百元,這對我們來說當然是美事一樁,煮鍋香菇雞腿湯補補身一點也不奢侈。


超級市場裡包裝地漂漂亮亮的全雞,拆開清洗時,會發現殘留的幾根雞毛,越是搓洗越會發現又多了幾根,不安心就得在多洗上幾回再檢查,似乎是越洗越多。不知道是台灣的拔毛技術比較高明還是怎麼一回事,真想寄封信建議法國家禽總會,出一團考察團到台灣研習一下拔雞毛的技術,有人說這是因為法國人不大吃雞皮,也有人說法國人覺得烤一烤就看不見為淨,只是每拔上一回邊想想手中這隻可憐動物活跳跳時的模樣,我心裡想吃素的念頭就更加深刻。有時洗一洗看見雞皮上不勻稱的色塊,我又開始懷疑這隻雞是不是有皮膚病,唉!真是多疑的歐巴桑,為此,有時甚至索性買烤好的雞回來,眼不見心不煩。
記得在台灣去傳統市場,總喜歡挑半隻烏骨雞,並請老闆娘幫我去皮、剁好分成兩袋,回家後一袋凍在冰箱裡另一袋沖洗一下便能下鍋煮湯,就算沒有請老闆娘去皮也不至於會發現雞毛這回事。而剁雞塊這檔事或許和飲食習慣也有點關係,西方人烤的都是全雞,很少見到有烤雞塊的,而且法國人不大喝湯(這又是另一件不可思議的事,這麼冷的地方別說是熱湯,連喝熱水的習慣都沒有,所以在法國不大容易買到電動熱水瓶),因此在法國別說去雞皮,就連剁肉塊都不常見。
讓我想吃素的還不只是拔雞毛,還有傳統市場肉攤上的兔子,遠遠地我就能看見毛還沒拔光的兔子兩支前腳被綁在一起,高高掛上,就算心裡直念阿密陀佛繞路走,都無法忘懷人類貪吃的殘忍;我和朋友曾與法國友人談及吃兔子的事,說:「兔子這麼可愛,你們怎麼捨得吃兔子?」法國友人反駁:「雞也很可愛,你們怎麼也吃雞。」雖然我們這法國友人是位素食者,他說的也不無道理,所以我們無言以對。但是吃馬肉呢?每當愛消遣別人的法國人談及台灣人吃狗肉,對於太愛狗的法國人總會覺得我們不可思議,此時我總有點不開心,畢竟台灣人大部分不吃狗肉,我們也不會在市場上擺狗肉光明正大地賣,但是每次我去法國家樂福買牛肉時總是小心翼翼地看清楚,因為牛肉的左邊擺的就是馬肉。
在出發至世界美食王國之一的法國之前,總覺得自己可以吃的更健康;來到這有點小失望,倒不是東西不好吃,而是蔬菜水果的種類比起台灣可以說是少太多了(我一定要告訴在台灣的朋友,這點台灣真是個大寶島)。當然也有些菜色是台灣沒見過的,甚至還有很神奇的植物(長得像是花椰菜的東西卻是美麗的粉紫色),還有不常遇見白蘿蔔倒是時常看到黑蘿蔔,問題是面對這些沒看過的食材,買了以後該怎麼煮才是一門大學問。

只是,在法國煮飯是幸福的,有個大烤箱外加四個爐子設備齊全,加上法國人吃飯習慣大多冷食,主婦總是能穿著美麗,優雅地拌著生菜沙拉,等那爐子裡的烤肉,準備好麵包和酒就能開飯,這倒是我們兩個爐子要變出四菜一湯,準備一餐得泡在廚房一兩個小時的油頭垢面之台灣女生心生羨慕。

上一篇:Le petit-dejeuner

下一篇:你在說法語嗎?

Chao 2007-02-03 07:03:59

In Finland, the chicken legs and wings are also much cheaper. And that is because Finnish people don’t like to chew the bones. And yes, 台灣真是個寶島, so many different types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all year around. SOOOOOO nice~ Here, during the winter the main choices are - orange ( most of them ugly ) , banana and apple- all imported. >___< 想念好吃又美美的台灣水果.

版主回應
唉!就是這種想念家鄉味道的心情,說實話雞湯雖然煮來不貴,但是哪有台灣土雞熬出來的那樣香嫩,我還看見你說想念台灣的生日蛋糕,哇哇!我也是.
我到你的作品網頁參觀過了.每一件都好漂亮,我特別喜歡Leaflower和winged seed的系列作品,還有sign都好想收藏喔!台灣還是法國可以買到嗎?
也期待你的新作!
2007-02-09 21:45:47
小咪 2007-01-24 14:19:36

我潛水很久了,我也在漢斯念語言班
我想說的是,法國人覺得喝溫開水或是熱開水
是一件很ㄜ心的事~

版主回應
還以為我在台灣的朋友小咪也到漢斯來了呢!你是第幾級的同學,應該很高段了吧! 2007-01-25 00:37:31
Doris 2007-01-23 09:26:33

"蔬菜水果的種類比起台灣可以說是少太多了"--> 不過照片中五顏六色蔬果倒很搶眼,我很好奇那個粉紫色的花椰菜是什麼味道呢?

那個’烤雞’,看起來好可口,想必嚐起來更棒,不過看得到卻吃不到,真遺憾, 可以傳授如何料理法式烤雞的秘笈嗎?


第一次留言的
慧娟.

版主回應
好高興看到你的留言,至於烤雞的食譜如下,洋蔥切塊狀撲滿烤盤,雞隻洗好置中,馬鈴薯洋菇和紅椒切片擺滿雞的四周,灑上適當的鹽和黑胡椒以及奶油,灑上西式香料(如:巴西利),加水約烤盤的一公分多高,進烤箱180-200度40約分鐘,注意皮的顏色變化即可.試試看,比炒菜輕鬆. 2007-01-23 17: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