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7 18:28:31尚未設定

悼‧四無

圖:撿來的
文:貓眼石


無吾不能之事,無吾不解之謎,無吾不為之利,無吾不勝之爭。

-平風造雨四無君-


說起來我應該是沒有喜歡過這個角色,我喜歡的角色反而是他身旁的貼身侍衛絕燁。

打從四無君一出場時,就覺得這傢伙很煩,因為每次詩號都念的很慢,然後要拖很久,雖然配樂不錯聽,但是一集之內只要多出來幾次就覺得他很煩。

從詩號也可以看出這個角色是有多自戀多臭屁了,我在想我不喜歡他的另外一個原因或許是他話太多了。

嗯,絕燁也是話很少的角色,而兵燹更是自戀還外加一點變態的傢伙,說起來我喜好的角色都是講的話不多,不然就是有點冷,:P,要不就是另外一個極端,搞笑,像是洛子商,火龍麒等。

然而從霹靂兵燹,霹靂刀鋒,到現在的萬里征途,掛掉的角色四無君卻是最讓我覺得感傷,塑造出來的可以素還真相與抗衡的一代梟雄,智者,最後卻被像白癡一般的編劇所編的爛劇情給掛掉,真不知道到底是白爛的編劇殺掉他,還是商業化的必然性殺掉他呢?為了新編的劇情,為了新的要上場人物,所以懶得去將一個人物完整的交代完,是以草草的抹殺了先前塑造出來的人物?

四無君的破格其實早有預感,早在派貼身侍衛絕燁去行刺陰陽師之時就有預感,試探並不需要派自己的大將前去啊,而絕燁面對陰陽師時更是一招撲街,之後中了素還真的計謀而導致殺體被禁,最後甚至是中了七月笙的萬毒珠餘毒而死於劍君之下,誠乃可笑至極!七月笙乃四無君自己所布之局,豈有不知道上面還留有餘毒呢?!

最後連死了還死無全屍,好好的一個人物就這樣被糟蹋而亡,真是悲哀啊......。

真的是令人難過,對我來說,布袋戲就等於武俠一樣,讓我著迷的是劇裡面人物,快意江湖,不論正邪,只為其主其事,記得當初看霹靂兵燹時的驚豔,沒想到多年沒看的布袋戲,竟然發展到這麼華麗,令人炫目,然而這一系列看下來,每況愈下,越來越讓人無力的劇情,劇中腳色莫名其妙的掛掉,種種不合理的現象,不禁讓人聯想霹靂是一天到晚在換編劇嗎?而編劇的程度越來差了嗎?

一系列這樣看下來,原本和室友一起觀賞的熱血激奮感,漸漸的演變成咒罵,然後變成昏昏欲睡,最後變成用快轉帶過....。

正如同四無君最後所言般的感傷,巧智終歸庸俗,雄謀只餘虛話,哀哉!

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