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2 20:45:00紫,夜琉璃,絲紗羅

絲: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絲紗羅

中學時期我的訓導主任常常在集會上大聲呼籲:“同學們!古聖人有云: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按他的解釋是,學習就是要全心全意地投入,要克己,不要怠懶縱欲,道理就是這麼的簡單。我後來翻著<孟子>就看到了原句,摘錄如下:

孟子曰:“仁,人心也;義,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按吳定<紫石山房文集.求放心集>云:“孟子所謂‘求放心’者,非納其放心聚之於學之謂,‘放心’即孟子所謂‘放其良心’、‘失其本心’者也。”用楊伯峻的白話解釋就是,學問之道沒有別的,就是把那喪失的善良之心找回來罷了。

我想我的主任學識淵博,大抵是沒有誤解了孟夫子的意思的,不過語言常常帶來誤讀,若此就能來當一生之格言,恐怕就有點而那個。好一句“就是把那喪失的善良之心找回來”呀,學習上無時無刻的專心一致到底是為了什麼呢?難道就是為了考試默得出孔孟,連求善求美都要一併排除了嗎?

先聖孟子呀,如果你早早地把你的話說清楚一點,致使我的主任頭腦清晰一點,我的中學回憶就是一個完整的圓了,也能讓我減去很多的恨,比如說,只能參加一個社團以求學習上的專心的規定,足夠我遺憾一生。
美國黑金 2019-12-12 20:06:37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