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10:09:20Claudia

老牧師與我

新聞緊急報導著:日本北海道發生8.1地震,恐引起海嘯反應,而呼籲民眾避難訊息.每當聽到這類天災,總感到世界瀕臨末日般.在信仰方面也常儆醒自己為主傳揚福音的迫切.

上個月夜裡,教會老牧師突然來電,讓我一時無法確認他的聲音,後來才知;因患癌症及慢性病長久的他,這段日子一直不斷在整理他過去的講道文稿,因受日本教育而對中文敘述沒有自信,總要家人或親近的友人協助校閱及聽他重述.電話中老牧師邀請我前往聽道並給予意見,這時為自己因工作及教會事務的忙碌,已有很長時間未曾探望而感到歉意,此刻的電話,似乎是另一種催促,當下便應允明日一早陪同他共進早餐,分享他的講稿.

一進門口,牧師拖著蹣跚的步伐,氣色和前次一樣,僅因藥物作用而臉部略顯臃腫,但還算健康.接著便開口指示我今天至少留在此二個小時聽他說明解釋.時空突然跳回兒時,記憶中,牧師是一個愛讀書,很會彈琴及指揮,在當年北區教會界,是唯一會彈琴的牧師,講道時,雖不像佈道家的高亢有力,也常讓爸媽和較年長會友不知覺地睡著了,但牧師及牧師娘親和良善的個性,總讓我們熱愛停留在教會久久,直到現在仍是大家念念不忘的回憶.



當年因教會司琴手的缺乏,牧師一向將我視為自己女兒般,免費教授琴藝,就盼多一些人手協助教會音樂工作,自己也貪一時的虛榮而應允,可是個性急切的我,總無法依照琴譜節拍旋律,牧師一旁雖耐心教授,卻不免猛打節奏,要我慢下來,雖知自己沒有這方面恩賜及學習遇有障礙,但牧師總不斷鼓勵地說,今天有進步,過了暑假就可以司琴了哦!他不知,其實我心裡早已打退堂鼓.幾次鋼琴課後,我告訴牧師,我真的學不來,還是好好扮演好詩班的高音聲部,才不會讓他失望.

之後;牧師見到我,總以婉惜的聲調對我說:你就是沒有耐性,不然早能上台司琴.我只能吐吐舌頭,一副天真樣來擺平.

現今;牧師不再如昔,卻精神奕奕的訴說講道篇的重點,而我就像小學生一樣,乖乖地坐在一旁,努力洗耳恭聽,就怕漏掉那段重點,牧師娘在旁,對我的專注而感到心疼.雖中間內心卻有幾分鐘感到坐立難安,但見到牧師認真的神情,加上不知上帝還能留牧師在世間多長,自己突然感到悲憫心疼,眼眶淚水直打轉,就怕自己一發不可收拾.
牧師已年邁80,一直是我們心目中基督徒的典範,雖當年教會清苦,未能給予優渥條件,一家七口,靠著微薄津貼,卻從未聽聞家人有任何抱怨,只是善盡忠僕職份.這麼些年,被牧師看著長大的青少年們,多已成家立業.而這群重要的教會基柱,均在教會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所帶給我們良好的示範和純正的信仰態度,已成為我們信仰和生命最大的資產.

祝願獻身的僕人們,皆成為上帝最佳的見證和樣式.

上一篇:學做「重新人」

下一篇:楓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