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13:59:40四娘子

馬桶堵塞記

不知道一般人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馬桶堵塞的頻率是多少?

對我而言,因為十分怕麻煩,也不喜歡處理馬桶相關事宜,所以,不只自己在使用馬桶時總帶著謹慎小心的態度,也一再對家中的小鬼耳提面命,努力教導「馬桶的正確使用方法」,或是「預防馬桶堵塞應注意事項」,這其中當然就得包括如何預防「黃金」過硬的體內環保要點。就是因為抱持著「小心駛得萬年桶」的想法,家中的馬桶倒是只有偶發的沖水不順暢,未曾大堵塞過。
然而,我會把這件事當作第一篇放在這裡的文章,一定就是出現了「人算不如天算」的差錯,就發生在我家的馬桶,不,正確的說,應該說這差錯是發生在我家小鬼身上。
不知那條神經接錯了線,也不知是不是課堂上閃神,總之,昨晚,我家的小鬼把不該丟進馬桶的某樣東西(小鬼交待不能說),十分順手地丟進馬桶,於是,那可憐的馬桶立刻消化不良,只見那最後的水平面只差7公分就有可能出現表面張力。
依照慣例,我以為水只是消化的比較慢,所以依循以往的節奏,不待水平面恢復原來的高度,我便會再沖一次水,期望利用沖水時上沖下開的原理,把那不明物清除。

但是,我錯了。

那水位下降的速度竟慢得離譜,結果,我生平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就眼睜睜地看著那馬桶裡的水溢出來,然後以令我錯愕的速度淹到我的腳邊,當時我的腦細胞找不到相似的經驗,以致於根本沒想到應該跳開,而被我阻擋在廁所外的小鬼,聽到我大叫「啊!滿出來了!」後,竟然以蔚為奇觀的眼神恥笑我!!
其實,我真的是氣炸了!很想破口大罵!但是……就算罵了小鬼之後怒氣能完全發洩,馬桶又不會自動通暢,只好忍到有點內傷地繼續處理這滿出來的……生命中的驚喜。
根據廣告的毒害,馬桶不通,用○樂,一○就樂,不過前陣子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提到用那類的強酸(或強鹼?)會造成馬桶管路的傷害,到時候更麻煩,印象中好像是說用冰塊往下衝,把那塞住的部分擠掉,當時晚上11點,我不只沒冰塊,連○樂也沒得買,只好不信邪地繼續用水桶用力往馬桶內沖,試圖利用強大的沖力解決問題,如果這樣就能解決,我一定會以最快的速度遺忘了溢滿到我腳邊的馬桶水。
如果真的這麼好,我也不會一個人在午夜孤單地一邊看韓劇,一邊等水慢慢地消化,再一次又一次地沖馬桶,直到我累垮睡著為止。

看過有人馬桶堵住了上網求救嗎?

昨晚的我就是其中一個,只是不待我發文求救,早就有人幫我問了,不僅如此,我還找到了一篇十分詳細,像在寫論文一樣有關於馬桶的文章(附上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tsalice/3/1239817608/20040715191141 ),讓人不得不佩服,也算是嘆為觀止。一上網搜尋,我才知道我以前是多麼的幸福,幾乎不曾為這傷過腦筋,除了這一次。
在網路遍尋解塞良方之後,我發現大部分人推薦的方式竟然是——賤兔必備——通馬桶的通便器,其實家中長輩在之前馬桶輕微不順時,就曾告訴我要準備一個通便器,非常好用,只是通便器常給我不舒服的聯想,在一推一吸之間,絕不會只有乾淨的水流上下而已,雖然我仔細算算從小到大使用通便器的次數,恐怕只要一隻手就算完了,其餘的強化印象都來自於「旁觀」時所得,我還是把通便器列為家中拒絕收藏的用品之一。
只是這一次,因為清楚地知道堵塞物並非有機物質,加上網路多人推薦,還有我的沖水政策在折騰我一晚後宣告失敗,我也只好順應時勢,在超市一早開門就馬上買了一隻回家,訂價29元。

將通便器放入馬桶之前,我可以想像自己幾近扭曲的表情,以往所見慘不忍睹的畫面一一閃過。
步驟一,先撕掉前端會泡在水裡的標籤,我不想看到它日後帶著污穢的斑駁。
步驟二,準備免洗筷,因為我沒買到廁所用的鐵夾子,為了必要時把那無機物就近拋到垃圾桶。
步驟三,先倒入適量的水進馬桶中。
步驟四,終於,把通便器對準馬桶下方,用力向下推(出乎意料地不用出力,我懷疑買到瑕疵品)。
步驟五,準備用力將阻塞物吸出(出乎意料地容易,我嚴重懷疑買到壞掉的通便器)。
步驟六,反覆前面二個步驟(我開始煩惱超市會不會讓我更換撕掉標籤及放進過馬桶的通便器)。
步驟七,在思索這個步驟該做什麼的同時,發現馬桶裡的水快速地往下消失……

我苦惱了一晚和一個清晨的問題竟是如此輕而易舉地解決!而且,還是從頭到尾只有清澈可見的水,沒有任何雜物,連之前溢到我腳邊的也只是待過馬桶的水而已。那造成我12個小時被馬桶佔據腦海的元兇,我是無緣再見到了。

這次馬桶堵塞事件,開始於我內心中不可置信的張力,卻結束在莫名所以的通馬桶過程,對我的情緒轉折而言,可真是老虎頭螞蟻尾,連嚇唬小鬼的「馬桶再不通,罪魁禍首要負責把水舀出來」的戲碼都還來不及登場。不過,也算小有收獲,那就是馬桶不通並不一定會有視覺及嗅覺方面的震撼,再者,我家的廁所從今天開始正式加入一名29元的成員(我到現在都還不確定它到底是不是瑕疵品),而我,竟還不覺得討厭。

二娘
三娘 2006-06-15 12:09:03

四娘 哈哈

四娘 2006-06-13 13:47:49

這照片選的真好 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