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15:35:23四娘子

大鬍子老先生

朋友有晨跑的習慣, 看我平日缺乏運動, 就邀我和她在公園跑步, 因此,就這樣我遇到了大鬍子老先生. 老先生是一位遊民以公園為家, 每日梳洗大約就在公園內的洗手間解決了; 其實, 我們也不清楚他的年記, 看到他滿臉的鬍鬚, 就這樣被我們二人冠上了”老先生”之名.

大鬍子老先生和其他的遊民有很不相同的感覺, 在初春的早晨, 老先生喜歡躺在溫暖的陽光下或是坐在公園內的長椅上, 手持一本書非常的專心閱讀, 一付天塌下來與我無關之感. 在某日晨跑之後遇見他, 和朋友上前和老先生閒聊, 老先生給人的感覺, 談吐斯文, 溫文儒雅, 很有一種儒者之味. 原來, 老先生原先從事高科技的工作, 不知為何會淪落於此, 他並沒有說太多, 我們也不好意思過問, 一來這是他個人的隱私, 再者如今的遭遇對他而言是一種傷痛.

每當我閒暇無事之時, 大鬍子老先生的身影總會浮現在腦海中. 其實,每位遊民在他們的背後, 各有各的故事, 吸毒, 賭博, 酗酒, 失業或是其它種種原因造成今日之結果, 心中不禁對他們的際遇感到無限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