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7 17:59:57大兵

戰鬥陀螺

近日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準備採購一批送給小朋友的贈品,看上的是一種立體拼圖,可以組合成很炫的戰鬥陀螺,並且附上小型陀螺盤,每一組贈品可以組裝十個戰鬥陀螺,大人或小朋友可以組合拼圖之後,利用陀螺盤大戰數百回合,我和同事們不由自主拼裝起各式陀螺,當場就廝殺了起來,確實是個體面又好玩的小禮物。

陀螺是我們這些大人最精彩的童年回憶之一,多數的男生都有打陀螺的經驗,小時候陀螺的戰鬥目標是將對手的陀螺「釘破」,所以每個小孩都致力於陀螺要夠重、軸心要夠尖銳、陀螺主體的木質要夠堅韌;但現在的戰鬥陀螺顯然先進許多,近年來在亞洲因為一部日本卡通的播出,整個玩具市場就瘋狂流行起來,玩戰鬥陀螺的精髓在於懂得如何改裝陀螺,讓自己的陀螺既轉得快,又要夠穩重,外表更要炫麗,才有可能在戰鬥陀螺盤中將敵人的陀螺打出陀螺盤,或將敵人的陀螺打到停止旋轉。

阿兵哥一邊玩著簡易版的立體拼圖戰鬥陀螺,一邊想著這樣的戰鬥遊戲,除了小朋友們樂此不疲之外,在成人的世界裡,如此的遊戲一樣時時開戰、永無寧日!每個人就像是一只陀螺,為了工作與生活,每天不停的轉,而職場更像這一個中間凹陷的陀螺盤,自然的引導所有陀螺向中央靠攏,於是陀螺便互相撞擊,直到有一方失敗為止,簡單的遊戲,卻意涵著職場中現實的爭鬥,令人感嘆不已!

我們每一個人投入了職場,就開始永無止境的鍛鍊自己、改裝自己,希望能提升自己的價值,而職場中的價值就是競爭力,也就是在人群中得以勝出的能力與特質,既要逐步增加自己的旋轉速度(工作效率),更要逐步提高自己的重量(重要性及地位),目的只為了靠近職場陀螺盤的權力中樞,打倒競爭者贏得勝利;這個現象大則從國際間的競爭開始,小則在工作中的基層單位皆是,人類是如此,自然生態環境中也是如此。

阿兵哥記得剛剛投入職場時,同單位有一位同事T君與我感情相當好,進入公司的時間也差不多,我們一同負責對政府機關送審的作業,並各自負責一個產品的規劃,由於當時的政府單位官僚氣息十分嚴重,致使所有包括競爭對手的送審工作都顯得困難重重,而我們是剛入行的社會新鮮人,尤其不懂與政府機關公務人員的應對技巧,往往一整天跑下來,非但灰頭土臉,挫折感更是時刻籠罩。

有一回我的資料少印了兩份,就禮貌的詢問公家機關承辦人說:「請問有沒有影印機可以借用一下?」承辦人冷冷回答:「我們這裡沒有影印機。」於是我只好拿著文件到街上的文具店去影印,當我離開承辦人的辦公桌時,不遠處就有一部影印機在牆角,我當時想「既然人家不想借,我就跑一趟又如何?」誰知一走到門口,天啊!外面正下著夏天氣勢磅礡的西北雨,而小兵我卻沒有帶傘出門,但今日若不完成任務,回公司將無法交代,於是阿兵哥只好冒著風雨衝到街上找文具店影印資料,短短幾百公尺的路程,當我把資料送到承辦人的手中時,我連內褲都濕透了,承辦人看了有如從水中出現的我一眼,帶著輕輕的微笑接受了我的申請文件。

當時這份工作真是難上加難,而我與T君雖不懂社會做事的高深技巧,但社會新鮮人獨有的工作熱忱卻是我們的特長,且T君是女生,長相可愛又伶牙利齒,我則一股傻勁不畏艱辛的跑腿,於是我們經過長期努力之下,竟然被政府單位的同仁當成「密友」一般對待,常常就拉著我們東家長西家短聊起天來,當然我們公司的送審案件從此就順暢無比、效率滿分了。消息不久傳了出去,其他同業怎麼都搞不懂公司是如何辦到的,就傳言說公司運用黑白兩道的勢力向政府單位施加壓力,迫使我們的案件順利通過。這個傳言讓公司頗為得意,原來同行間流傳的黑道與白道,竟然就是可愛的T君與阿兵哥這兩隻「菜鳥」!

講這個故事不是要攻擊政府官僚,要說的是T君與我,我們既是幾乎同期又是同單位的新人,在短時間內我們的工作表現都讓主管們頗為欣賞,同儕感情也特別好,但有一陣子,我們發現彼此都心事重重,欲言又止。有一天剛好兩人一起外出洽公,大概兩人也都忍不住了,便一起去喝咖啡,這才說出了彼此的心事,原來我們分別被主管秘密約談,主管分別一方面肯定我們的工作表現,釋放出將有考慮升遷的訊息,一方面也要我們以對方為競爭對手,也就是希望我們去爭奪這一個基層主管的位子。

在咖啡廳裡T君與我都坦誠的說出這件事,兩人都為職場中的複雜沉重良久,幸好當時的我們年輕且單純,情誼終究戰勝現實,T君與我互相約定,不管將來如何變化,我們都要是好朋友、都要互相扶持。

後來我外放中部擔任地方主管,報到的前一天,T君靜靜陪我收拾好公文,一路流淚送我到車上,看著我驅車離去。一年後我調回總公司,T君卻已離職,然而一直到現在,T君與我仍是最好的朋友,彼此除了經常聚會,也在工作中彼此勉勵、互相幫忙。

人們也許不由自主必須扮演陀螺的角色,但職場卻不必一定要當做陀螺盤,我的老闆幾天前告訴我:「當你是領先者時,你必須時時回頭看看跟隨者還在不在,該擔心的不是競爭者的存在,而是競爭者都消失了!」職場中的競爭絕不是「擊倒」或「逐出」而已,應該從層次較高、眼光較遠的「共同經營市場」、「共同創造需求」來看,所以管理學中基礎雖在於「競爭」,但更深奧的學問則在於「競合」,與同業之間既互相競爭,也互相刺激成長,又聯合把市場擴大,建立市場秩序,尤其在這個複雜多變的時代,個人英雄主義已隨潮流而去,團隊與理念的結合更讓人神往,阿兵哥常常覺得,人應該在意的不是收入的多寡、權位的高低,應該在於時時把自己放在最適當的位子,並藉以尋找「人生的夥伴」。

多年之後即使獲取高位及財富,卻也年華老去,回首前塵、看看身旁的親人朋友,才不會有所缺憾!

下一篇:征西大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