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7 17:19:59大兵

大家來唱「安平追想曲」

暑假剛好到台南辦活動,第一次有機會遊了一趟安平古堡,一邊逛一邊心中就哼起了「安平追想曲」這首台語老歌,回來後心中深有所感,竟多日無法釋懷,先來唱唱這首淒美的懷念老歌:

安平追想曲 詞:陳達儒 曲:許石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
情郎船何往,音信全無通,伊是行船遇風浪,
放阮情難忘,心情無地講,相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想思情郎想自己,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欲見,只有金十字,給阮母親做遺記,
放阮私生兒,聽母初講起,愈想不幸愈哀悲,
到底現在生也死,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痛,阮是母親晟,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望兄的船隻,早日回歸安平城,
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這首歌寫的是清朝初年荷蘭人殖民台灣,一個荷蘭軍醫與台南當地女子相戀,後來荷蘭人被鄭成功驅走,留下遺腹子,二十年後這位混血兒的心情。這個故事多數人認為是虛構的,但卻也有當地耆老信誓旦旦幼年時曾與這位金髮女子相鄰而居。

重點不在於故事是真是假,而在於台灣人很少不愛這首歌,很少人不為這個跨國之戀深深感嘆,但我之所以久久不能釋懷,是因為我從這歌中感受到的純樸與寬容。我在職場上看到許多朋友相戀然後踏上紅毯,許多例子是「台灣人」與「外省人」的結合,對一個遠道而來的殖民帝國軍人所發生的跨國戀情尚且讓人寄予關懷和同情,不同省籍的相融又有何不能順理成章?然而在我們所處的社會與企業環境之中,省籍的對立與情結卻始終是一個可怕的陰影!

我有一個好友是原住民,他的父親是賽夏族人,母親是泰雅族人,這位朋友長期從事台灣原住民部落資料的探勘與整理,並且立志發揚原住民文化與增加原住民的就業機會,我與他全家人非常友好,他們待我情同家人,但在他的眼中,我卻是不折不扣的外來民族,我們現在所居住的地方在數百年前是他們的家園,清朝年間漢人要移民台灣墾荒,規定不能攜帶家眷,僅能男子單身前往,在先民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與原住民爭地的艱苦歲月中,原住民女子與漢人男子友好並且通婚的情形甚多,因此漢人稱原住民有「生番(與漢人敵對)」與「熟番(對漢人和善)」的差別,在我的好友考據之下,四百年來許多移民台灣而與原住民通婚產下的「半番」後代,就是現在大家說的「台灣人」,原住民原是多數台灣人無法抹煞的母系族親,原來大家也還是一家人。像我就是台灣人,先祖來台已歷五代以上,我就深信家族也有原住民血緣,從清明掃墓要遠赴南投深山中名為「番仔寮」的地方,及堂兄弟中仍有輪廓深似原住民的蛛絲馬跡中可以證明。

我曾經研究過宜蘭縣的中元祭典「搶孤」活動,這個活動之所以成為傳統的重大民俗活動,源自於清朝嘉慶年間,漢人吳沙帶領族人進入蘭陽平原墾殖,遭遇平埔族與泰雅族原住民強大的武力抵抗,因而長期發生武裝衝突,漢人一個據點一個據點前進,將原住民逐步逼入山區,才有了頭城(頭圍)、二城等地名的產生,但過程之中因激烈殺戮與水土不服、瘟疫疾病等因素,犧牲太多的生命,使民眾對於在瘴癘荒野及爭戰中喪生的無主孤魂格外崇敬,所以在中元普渡時特別隆重盛大,以祈求人鬼均安,因此有了「搶孤」的民俗活動。如果原住民也會記錄歷史,後來的「二二八事件」無疑是漢人強奪原住民生存人權的翻版。

講了那麼多故事,其實真正要表達的是不論什麼民族,先人因為種種原因造成今天的社會結構,往事已矣,來日可追,幾代之後所有人都要融合的,仇恨也必為寬容所平撫。我們公司的老闆是所謂外省第二代企業家,我曾在主管會議上親耳聽見他說到「省籍」的看法,他認為外省人到台灣來創業不易,為了做生意求生存,只好努力學習台語,也結交了許多本省籍好兄弟,好像已省籍融合了,但在考量主管的晉升時,遇到外省幹部「總要多給他一點機會嘛!」,許多企業的台灣籍老闆則對外省籍員工深惡痛絕,這樣的省籍對立情結存在於多數人的意識中揮之不去,無論政治、職場或生活之中比比皆是,有必要區分這麼清楚嗎?甚至還要區隔所謂「國語人」和「台語人」!這樣的情緒是不是被所謂的「政治家」激化而生的?

再說一個故事,一次我搭乘計程車,這位司機大哥很有個性,雖然車很破舊,但他堅持挑客人搭載,第一優先是殘障人士,第二是他看「面相」確定的「好人」,若是「壞人」則拒載(他載了我,而我非殘障同胞,可見我符合這位運將的好人面相,值得高興!),好人或壞人的判斷標準,是從他搭載數百人的實地觀察中,再依事後素描面相,並勤做摘要所累積的經驗(厚厚一疊),甚至將壞人的畫像貼在車窗上提醒別的計程車司機不要載「長成這樣」的客人。他在聊天中談到對「各種人」的心得(一樣是依據他的生活經驗及觀察),三種人:「日本狗(咬人連骨頭都啃)」、「外省豬(吃再多都不害羞,而且吃相噁心)」、「台灣驢(偏執激情又不一定有能力)」。我當場捧腹大笑,他必定也是其中的一種動物,但他認為種族或省籍問題都是政客的權謀產物,激化對立的結果是大家都變得猥瑣不堪,無聊至極!雖然好笑但也頗有小老百姓的另類大道理!

我真的認為這是政治人物的陰謀,是人們自卑及自大的心理作祟,這也是我前一篇文章談到的,表面上政治領導者對台灣的貢獻似乎很偉大,但他同時所造成的負面問題卻也可能影響深遠,是以歷史功過的論斷須待三代之後才有定論,絕非風燭殘年汲汲營營所能掩飾或改變。我們不妨回歸一下先人的寬容和率真,給有緣能一起共事,卻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一樣的關懷與對待,給講不同母語,卻有幸成為終身伴侶的朋友多一點點鼓勵和祝福。社會也好,職場也罷,需要的是誠摯的公平與純真的善意。

大家一起來唱「安平追想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