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31 18:11:32Charming

不被制約

沒想到在網路世界中,我同樣在面對著人言的糾纏。
在一次唱歌網聚中,我抱著只去認識一下大家的心情,看看暱稱為xx的人長得什麼樣子,而我想其他人也有同樣的想法吧!想知道我的真面目,好在確認過後能進一步的分辨下一階段的關係,是要追求還是放棄。我走進了包廂,跟我預期差不多的風景:我所不習慣的人聲笑語跟空氣,因此我以馬上就走為理由,沒有跟主辦人分擔費用,而也在一些人的挽留下聊了幾句便走。怎知隔天一進聊天室,馬上遭來主持人的冷嘲熱諷和不理不睬,我相當驚訝的是:一個本來和我友善的女生,會為了什麼而不惜和我翻臉,且在大家面前展現他尖酸刻薄的功力?頓時有人幫忙有人安慰,而我也在倉皇中離開,這狀況也暫時落幕,說暫時,是因為幾個禮拜後竟有另一個不相干的女孩又再度對我攻擊起來,比之前的更甚,我受傷卻客氣的回話了,但我仍舊非常難過,因為這些類似的事情不斷發生。
在我第一份出社會的工作場合中,有一個女孩是在我上班第一天看到我之後便決定不喜歡我,他不屑或說躲避的眼神和身軀,讓我很明白他的意思,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是我第一天向大家自我介紹時表現的不討他喜歡嗎?
第三份工作也是一樣,被一群美術編輯時髦的美沒們排擠,雖不是很明顯但我知他們不想親近我。當一年半相處下來,在我要離職的那一天收到他們的花束,而我也才知道他們心中對我的崇敬羨慕,因此我開始明白:距離的背後是害怕。
接下來老師的工作,是因為和學生「太過親近有危界限」的理由被迫要離開,有趣的是另一個教職卻是因太過有氣質太文靜而被換掉。
這些事情我們可以歸因於很多理由,例如:1.我扮演不對角色以至於不被主管接受。2.也可說在任何環境本來就不會被所有人都喜歡的。3.可以說我沒有遇到伯樂。4.也可以說一定是我個性中有什麼需要改變的地方。其實以上各種角度都是成立的,但我也想,我在什麼情況下沒有被這樣看待過?
一個是我所待過的輔導機構中的同事們。我們每天相處8小時,並且因輔導工作的特色我們也都有很深刻的關係和心靈互動,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彼此監控和支援工作。在那個地方每個人都清楚認識自己和信任對方,每個人也都願意將focus放在自己身上去改變自己的刺,而非看別人身上的梁木,我在那裡自由表現自己,或熱情活潑、或沉靜、或哭泣、或憤怒,我完全的快樂。
一個是我的研究所。在神學院唸書,我身邊全是來自不同宗派的,年紀上至60下至24歲的同學們,我看起來不與實際年齡相搭的打扮和超過他們style的表現,我卻完整的過了一年。我一樣的熱情有創造力,一樣的和同學們合作讀書,分擔一樣的功課、得到大家的照顧,我沒有聽到或感受到任何眼光。
而在我自己的教會,我感受過一些挑戰一些「不應該」一些東不對西錯位的說法。
我想到Pavlov’s的古典制約,也就是classical condition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行為改變法:一隻狗看到狗食會流口水,而當狗看到狗食又聽到叮咚聲時,牠就把這些條件化的東西連結在一起,所以聽到叮咚聲牠也會開始流口水。因有條件化的出現所以產生制約。
因為每次看到一個比自己漂亮的女生就會發生自己被冷落的狀況,產生威脅感,因此以後碰到漂亮的女生就為了要避免產生威脅感,而最好趁早反擊或保護自己。
因為看見一個跟自己完全不同style但卻好奇的人,擔心自己是否能與他相處而不敢靠近,怕自己困窘,所以面對一個與自己不同style的人就最好敬而遠之。
因為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喜歡的人,因此不要讓對方與自己共事。
這些的條件化帶著許多我們對他人的期待和要求,也因此便出現了制約的情緒反應,不管是正面的喜歡或負面的攻擊,制約表示著在刺激來臨之時沒有空間思考,即做了反應,當感受到不被一個人尊重時便出手打他,這是一種被制約。
因此在沒有被制約的地方,不是因對彼此都沒有期待或要求,而是對自己要求更多,並且沒有花最多的時間來制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