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5 17:39:56儀義兒

「與錢鍾書對話」‧三

1) 一件小事

一條黑漆漆的街道,一枝冷冰冰的燈柱,一個孤伶伶的老者,構成一幅冷漠的圖晝。正在拾荒的老者忽然踤下,雙手沾滿地上的泥濘。我內心無比爭扎,遲疑在她那骯髒的身軀與滿手的泥濘間。一個在我不遠處,與我年紀相約,頭染金髮、雙手紋身,一個給眾人認為不良的青年,看見倒地的老者,毫不猶疑地上前委助。他的背影剎時高大,正如我的”朋友”─魯迅所說「大得像一種威壓,甚至榨出我的”小”來」。一件小事,我的遲疑,顯露出,我是一個實心眼的人。


你引用”我的朋友”正為你招徠朋友,所以我早認定你慧智過人。我說過,人生就是一本大書,由大大小小,不同的故事湊合。但故事的大小並不代表究的價值有正比的關係,相反,一件小事更讓你認清 ─ 人的本性。


是的,我明白到人的本性非單從外表,或一些既有的道德標準所能看透。我的心其實比那不良青年更骯髒、更污衊。


其實你也不用太自責,人性本來就是惡,不然就不會有主耶穌的犧牲,為眾人消去罪惡。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是我無意中聽到撤旦對眾魔所說的,原來耶穌的救贖是有有效期的,有效期限剛好是”九一一”前。


你老這樣說,尤不是人間從此多難?


人間從此多難?哈哈,又是一個受盡《伊索》荼毒的孩子。人間本是多難。更何況,人間災難的主因,都是人類好惡的心態所引發,魔鬼不過是起摧化作用。


你把話題扯遠了。你說我是未來天使,的確把我寵壞。至今天的一件小事,我原來是未來的魔鬼。


你也不要太自責,最少你內疚的心,不是人人都俱備。便何況我說你是未日天使,「未日」與「天使」不正是一貶一褒的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