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08:00:00卓小編

卓越生命體驗營-台灣人與中國人討論思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難想像,半年前,我還是個不大願意透露、不大敢討論國家認同議題,也想逃避它,總覺得它是個解不開的結。沒想到,這樣的「逃」,卻在這個學期,硬生生被挑戰,然後被迫思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競爭力

 

我必須先承認,我的思想裡有些親中的東西,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被放進去的,大概與我「貪生怕死」的性格有關,面對權威不敢言的懦弱,覺得生命比較重要。(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以前是很懦弱的,最近大概是龍應台的文章看多了,再上公民課,多了一點點勇氣。我覺得老師講的,行動的保守,常常發現自己口與行不一定會是一致的,比喻的太貼切了。)

 

現在再來看,台灣人和中國人問題的思考,我意識到台灣人會說自己是中國人,真的是一個奇怪的現象。(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注意到,連陳文茜都這麼說。)我目前並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民共和國人,但是我為什麼不可以權衡之後,而決定自己是哪國人?

因為這樣太功利主義了?

 

可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去完中國大陸之後,發現自己和大陸人不一樣,覺得他們低俗,就鄙棄大陸,覺得自己不是中國人,反而比較愛台灣,那如果台灣的鄉下人去完北京上海,如果覺得那邊比自己鄉下繁華多了,是否就要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坦白說,我無法接受這個論點,這讓我覺得這有點荒謬。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競爭力

 

所以我們談國家認同,是不是有些關鍵性的要素?我的價值認同又是什麼?

(其實我覺得我以前有點像是老師口中所講的華僑,用台灣的資料,罵台灣,覺得今天應該思考一下。今天才知道拿中華民國的護照有多大的保障。)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大家,如果想了解更多培養國際觀的學習資源請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開始自己精彩的學習之旅嘍!

 

 

卓越生命體驗營~關懷,發現生命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