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09:00:00卓小編

卓越生命體驗營-『先學會做工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何飛鵬所著『自慢4中提到回歸基本反覆苦練,直到純熟幹練效率,應該是每個人工作的前提。記得我第一次出到暢銷書,那本書在台灣賣了數十萬冊,是當年度台灣最暢銷的書。但因編輯品管不佳,書中我的出版序不過一千多字,竟有二十幾個錯別字,我的朋友問我,為什麼我的序言會錯字連篇呢?我無地自容。

 

 

發現了編輯品管的問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非常欣賞何飛鵬先生接下來的處理方式。何飛鵬回頭整頓內部組織,要求做好每一個基本動作,拆解重組作業流程,以期達到最佳化、標準化,這是非常無聊、無趣,且辛苦的工作。尤其我要求每一個人,對每一個步驟都要反覆練習,這些事,在內部引起了極大的反彈。一個老編輯告訴我,這是出版的枝微末節,為何要勞師動眾呢?一個從國外回國,學歷極佳的編輯質疑我:我們是來學出版的,為什麼要像「女工」一樣工作、一樣反覆練習這些無趣的步驟呢?

 

我的主管也委婉地說:只要有好創意,就能出版暢銷品,強化創意、學習創意,才是出版最重要的工作。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現雖然一開始的積極解決問題並沒有得到認同,但是卻是何飛鵬先生的轉捩點。他終於知道他有大麻煩了,因為自己本身以創意取勝,因此過去一切以創新、創意優先,很少強調內部的基本動作,因此形成整個團隊創意很強,但內部流程結構混亂,產品基本品質不彰。

 



我告訴所有的人,暫時忘記「創意」這件事,不要再去想巧思、巧法,先學會所有編輯「工人」該做的事:修稿、潤稿、校對、排版、打字……。我說:這才是出版工作最重要、最核心、最基本的工作。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認同何飛鵬先生說的所有的工作皆有兩面,有像出版家這樣光鮮亮麗、受人尊敬的一面;也有編輯「工人」辛苦無趣的一面,要學會當編輯人、出版家,請先學會當編輯「工人」吧!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發覺很多成功的人士,不論是世界球后曾雅妮、NBA籃球新星林書豪都是在過程中不斷了練習,於細節中做到最好,才有正式上場時職業屬準的表現。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推薦大家,如果想了解更多學習資源請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挖寶藏嘍!

 

 

卓越生命體驗營~關懷,發現生命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