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13:48:39卓小編

卓越生命體驗營~向大師學習-朱銘篇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又來推薦書囉!這次要推薦的是種活藝術的種子-朱銘美學觀-(作者:潘煊 ; 出版社:天下文化)

 

【核心概念】藝術不是學習,藝術是修行;想要種活藝術的種子,要修行

【衍生論述】因為習慣,變成自然,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就丟失了探索自我、發現自我的能力。內在轉移工程就是要重新尋回這個力量。

 

林清玄看朱銘】「雕刻師」和「藝術家」的差異:

雕刻師只要刻得好,藝術家卻要全身心投入,直到作品完成時,才醒來!藝術家的作品是從生命中流露來的,所以,他要有自己的思想、完整的生活態度。記得第一次會面,至今令我難忘的是兩件事一是他家的陽台、外面的路邊堆滿了木頭,接受日曬雨淋,我問他:「木頭爛掉了怎麼辦?」他說:「就讓它爛,最不爛的那一部分,就作為雕刻的材料。」「爛到什麼情況才算好呢?」「不用擔心,木頭自己會告訴我。」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為大家整理了【佳句分享】

1.「不必想」維持住創作的單純性。因為它直截了當;「不可想」,則堅守了創戶的嚴肅性,因為它不變質。這便是我所體認到藝術創作的真理。

2. 放掉緊繃、鬆弛自我,進入創作,就要像進入熱水盆中泡澡的心情一樣,沒有思考形成障礙,沒有知識前來打擾,創作的自性悠怱然跑出來,這就是真我,它占據創作者的手和心,力道豐沛地活動了。 

3. 沒有修行,就開不出心中的花朵。雕刻也是一樣,拿了鑿刀,才想要如何具備中國精神,才想要怎樣能灌注時代經驗,來不及了,創作不是便利商店,沒有那麼簡單方便。 

4.技術與藝術這互裏的兩面,前一程是形而下的訓練,累積的是手上的技巧性功夫,練成了以後,心手同步,進行反射動作,直接激發內在潛能,造就藝術的極致。 

5.慢慢爬動的毛毛蟲,變成翩翩飛翔的蝴蝶,表面上看來,好像從醜兮兮化成驚人的美麗,然而,形態再怎麼變,它的生命還是同一個,外人看不出,但毛毛自己知道。 

6.一切修為條件都俱足了之後,提起畫筆,握起雕刻刀,哪還需要再想?創作的出現,就如一顆蛋的出生,完全不假思索,自然得根本無法拒絕。


看了這本書,就更能了解為什麼朱銘大師的作品可以享譽國際了。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特別喜歡朱銘大師「修行」-內在轉移工程的概念。讓我們在每一個當下認真、踏實的修行,並不斷尋求精進的力量。

卓越生命體驗營~關懷,發現生命藍海